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新乡原阳县人武部发挥退伍大学生士兵引领作用助力兵员征集

高校学生兴趣小组为征兵注入新动能 有的从舞台半空滑索而下、有的从幕后翻着筋斗鱼贯而出、有的从观众席上整齐列队而来……4月17日,在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礼堂内,随着一声紧急集合哨…

高校学生兴趣小组为征兵注入新动能

有的从舞台半空滑索而下、有的从幕后翻着筋斗鱼贯而出、有的从观众席上整齐列队而来……4月17日,在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礼堂内,随着一声紧急集合哨音响起,数十名身着迷彩服的退伍大学生士兵以不同方式亮相出场,引得台下2000多名大学生啧啧称赞。紧接着,一场擒拿格斗术表演让他们赢得了全场师生的起立鼓掌。这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召开2019年度征兵动员会的精彩一幕。

表演结束后,原阳县人武部政委李晓军向青年学子宣讲参军条件、程序和优惠政策,回答学生疑问,20名学生现场签订了应征意向书。

同一天,县城的另一端,河南物流职业学院的征兵动员会现场同样吸引了众多学生关注。当天,该学院有10几名学生被发展成为预征对象。

小县城里的这两所高校征兵宣传为何如此“火爆”?政委李晓军说,校园里活跃的国防类学生兴趣小组功不可没。

这两所院校,常年活跃着多个国防类兴趣小组。由退伍大学生士兵组建的国防兴趣小组定期组织国防主题讲座、定向越野活动。国旗护卫队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会操表演、开办“旗手课堂”。每逢节假日,这些学生兴趣小组还会在校园人流密集区开辟宣传阵地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兵味十足的国防类学生兴趣小组成为兵役机关和高校学生之间的纽带。

大学生马振华是三全学院国防兴趣小组的发起人,曾在武警某部服役两年。2017年9月退伍复学后,马振华和几位在校退伍大学生士兵提议组建国防兴趣小组。目前,小组有成员45人,其中退伍大学生士兵16人。国防兴趣小组组建至今,已举办各类国防讲座和主题活动20多场,平均每半月一场,场场爆满。 “用我有限的力量影响带动身边同学强化国防观念、积极应征入伍,我有满满的成就感。”退伍大学生士兵韩含告诉记者。

为充分发挥学生兴趣小组“国防教育先锋队”和“军事人才蓄水池”的作用,今年年初,原阳县人武部与两所高校联手,通过理论学习、军事技能培养、实践锻炼等方法建强学生兴趣小组。针对国防兴趣小组户外实践课目单一、军事味不浓的问题,人武部派出训练骨干同学生结成对子,帮助开展军事体育活动,培塑学生意志、体质、品格。与此同时,人武部还对储备兵员的身体状况、现实表现进行动态跟踪,对大学生士兵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优待金发放和退役复学等工作提供服务。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凯介绍,经过一番淬火,如今校园国防类学生兴趣小组特别是退伍大学生士兵群体,已经成为身边的榜样,许多学生受其影响开始向往军营,实现人生价值。“在退伍大学生士兵的身上,我看到了军人品格的可贵。我已经签订应征意向书,建功军营将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刚刚成为预征对象的大二学生郭佳俊坚定地说。

截至目前,两所学校已有212名学生明确表达参军意愿,35名学生成为预征对象。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