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一道预制菜 抢跑新赛道

羊霖、羊腩、羊脑,羊肉烩面、红焖羊肉,还有那堪比“淄博烧烤”的各类烧烤小串,其色鲜亮,其味鲜美。 这里是原阳县。上个月,在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原阳县多…

预制菜(网络图)

羊霖、羊腩、羊脑,羊肉烩面、红焖羊肉,还有那堪比“淄博烧烤”的各类烧烤小串,其色鲜亮,其味鲜美。

这里是原阳县。上个月,在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原阳县多款预制菜品入选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爆款单品;荣获2022年度河南预制菜领军人物的10位企业家中,有4位来自原阳县。

去年6月,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主论坛在原阳县举办。从那时起,深耕鲜牛羊肉产品多年的雨轩清真食品公司第一次驶上新赛道,仅4个月时间,推出的预制菜新品就销售5000多万元。“这方面今年的目标是3亿元,全业态有望达到30亿元,未来将是100亿元、200亿元……”该公司董事长王峰信心十足。

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连着消费餐桌。小小的一盘预制菜,正在成为万亿赛道的重要推手。赛道滚烫,原阳县将如何借势启航、持续“破圈”?

近年来,原阳县集聚了一批知名预制菜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原阳拥有‘九多肉多’‘雨轩’‘禾胜合’等知名食品企业100余家,以排名第4入选全国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是中部地区唯一的预制菜产业基地。”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说,今天的原阳,已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高地”、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原阳县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今年3月,原阳县重大项目签约巡展暨闽商预制菜产业园推介活动在厦门举行,12家闽商食品企业、总投资26亿元重点项目成功签约,为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王峰认为,一家企业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资源更为重要。这资源是亲清政商环境,是政府搭建的公共研发平台、共同推广平台等。

“熟食类产品同质化严重,要从全生产链条上寻找突破口,提升产品质量。”“九豫全”负责人表示,要做好预制菜,人才和专业团队是第一要素。企业与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建立食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通过破解技术难关,让预制菜产品更香、更鲜、更便捷。

目前,该公司正在强力推进新投资5亿元的二期“酱卤肉自动化生产加工及冷库建设项目”,拓展预制菜生产加工能力,抢跑预制菜万亿赛道,叫响中原酱卤品牌。

发展预制菜,原阳像是“别人家的孩子”,既有天赋,还很努力。

作为“中国第一米”的故乡,原阳被我省确定为郑州“1+8”都市圈核心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南区。近年来,在农业大县的基础上,原阳把预制菜作为第一主导产业,集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聚焦建强载体、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谋划实施总投资150亿元、占地5510亩的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该项目招引预制菜头部企业、上市企业、成长型企业等,致力于打造河南省第一家预制菜专业园区。

聚焦优化政策,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金九条”措施,通过“一冷一热一基金”持续赋能,发布预制菜生产管理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将引领全省预制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创新驱动,激发科技支撑新动能。为企业提供更为专业的智库,成立河南预制菜产业联盟;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设立专家实验室;实施“百名专家助百企”工程,首批26名博士分包26家食品企业,实现产才融合;博士后创新基地首批博士后成功入站,为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提供更为前沿的创新支撑。

聚焦建优基地,带动传统产业新提升。持续做强做优黄河滩羊、食用菌等乡村产业,加快推动三产融合;结合20万亩高标准准农田示范区,重塑原阳大米品牌;新建肉羊养殖基地5个,2023年预计全县肉羊饲养量突破27万只。

聚焦延链补链,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体系。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构建“一区两园一副中心”区域物流枢纽网络;规划建设预制菜交易中心,开拓预制菜市场新领域、新模式;立足打造预制菜门户,加快上线原阳预制菜网;规划建设中国(原阳)预制菜博物馆,打造预制菜发展新IP。

老家河南,吃在原阳,成就在中原!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