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农村

新乡原阳 水牛赵村辟出农业别样天

风吹麦浪,微风带来收获的味道。 5月26日,在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的田野里,金黄色小麦成方连片,长势喜人,颗粒饱满,丰收在望。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小麦归仓后,我们水牛赵村会更加忙…

风吹麦浪,微风带来收获的味道。

5月26日,在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的田野里,金黄色小麦成方连片,长势喜人,颗粒饱满,丰收在望。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小麦归仓后,我们水牛赵村会更加忙碌。夏粮丰收,只是水牛赵村全年丰收的序幕,我们的主场是在后半年。”水牛赵村党支部书记赵俊海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水牛赵村围绕建设“水牛稻生态农业观光基地”,按照“第一产业做精原阳大米,第二产业发展稻田养蟹、稻田养鳅等立体生态混养,第三产业大力承接都市人的农业观光游”的思路,努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和相互拉动的发展格局。正是有这样明确的方向,赵俊海才这样有底气。

水牛赵村民风淳朴,过去一直以传统方式种植水稻。2019年,开始农村五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水牛赵村共清理出集体土地111亩,收回宅基地7处,增加集体收入11万元。水牛赵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合作,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探索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从那时起,水牛赵村不但大规模种植优质无公害小麦、水稻,还开展了“稻田养蟹”“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农耕体验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现代服务业,并把核心产业放在了流转的土地上,由合作社专业团队以公司运作模式运营,让“水牛赵”“水牛稻”成为远近闻名的都市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区和知名品牌。

“魁哥的三分地,李玉魁”“都市人的自留地,王宁”,在一片农田里,一个个牌子非常醒目。赵俊海介绍,这就是合作社推出的“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客户认领三分(约200平方米)耕地,在家里可以看到自己土地上的农作物长势和管理情况,闲暇时间还可以带着家人、朋友到自己的地里看看,管理一下自己的田地,体验插秧、管理、收割等农活;让孩子走进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也能满足城里人对乡村生活的向往,共同享受农耕体验的乐趣。截至目前,订购三分耕地的客户已经突破了1000家,每家每年可以吃到自家地里生产的无公害食品。

原阳大米被誉为中国第一米。水牛赵村位于原阳大米的核心产区。为了保证水稻绿色生态,在种植与管理中,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等“十统一”。在生产中,探索出了高效、立体、生态种养新模式——“稻田养蟹”,稻田里的螃蟹游动促进了水稻的根系发达,排泄物又为稻田提供了养分,而螃蟹以稻田水中浮游生物、杂草、害虫为饲料,两者相辅相成,既提高了稻田产量,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经济效益。“今年7月中旬,我们将投资300多万元,打造稻田灯光秀,主要是为了拉动我们的乡村旅游。”赵俊海说。过去,他们积极将村中原有自然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利用彩色稻谷在稻田里制作了大型稻田画,在稻田里用脚手架搭起了观光架,游客站在上面可以观赏令人震撼的巨幅“麦田画卷”,既宣传了水稻文化,又丰富了观光娱乐内容。去年“十一”黄金周,水牛赵村举办了首届稻田艺术嘉年华,邀请了众多的乡村艺人在稻田广场里演绎乡村民谣,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期举办的稻田美食节,把稻田蟹、小龙虾与原阳大米作为重点推荐,原阳当地的特色美食和特色农产品也受到了游客的追捧。在今年的“五一”假期中,水牛赵村举办了“亲子旅游文化节”活动,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赢利20多万元。

“我们家的土地都流转了。我又到别村租了80亩地,30亩种莲菜,50亩种水稻和小麦。只要好好干,每年净收入能有20多万元。”村民赵世房说。像赵世房这样的在水牛赵村还真不少。近几年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40%。如今,水牛赵村85%的村民盖了小洋楼,90%的人家买了小轿车。

5月17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在水牛赵村举行揭牌仪式,水牛赵村成为“国字号”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该中心在全国的首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挂牌仪式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杨礼胜说:“水牛赵村具备过硬的基本条件,干部群众也有着强烈的发展愿望,正是我们需要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准备总结水牛赵村的发展经验,把其中“可复制”的部分,向全国其他农村进行积极推广。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