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摆脱贫困,新乡先进群体的奋斗史

巍巍太行,滔滔黄河,孕育了新乡先进群体,在8000多平方公里的牧野大地上,处处都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新乡先进群体”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插在这个阵地上一面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成…

巍巍太行,滔滔黄河,孕育了新乡先进群体,在8000多平方公里的牧野大地上,处处都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新乡先进群体”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插在这个阵地上一面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在我省“三山一滩”脱贫工程中,新乡有“一山一滩”。“一山一滩”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但穷则思变,“新乡先进群体”成员多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苦孩子,他们废寝忘食、绞尽脑汁地对抗贫困,带领乡亲们走向富裕。

截至2018年底,新乡已有23.4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户产业扶持和增收措施实现全覆盖、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率居全省第一、危房改造清零行动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今年,封丘县和原阳县两个贫困县通过省专项组评估,实现脱贫“摘帽”,新乡持续贯彻精准扶贫方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新乡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文亮告诉记者,“新乡先进群体”的奋斗史,就是一段坚持不懈与贫困斗争的历程,他们带领着群众拔穷根、争尊严、求价值、谋幸福。

从富一群人到富一方人

“新乡先进群体”的成员们,率先带富了一群人,这一群人共同努力和奋战,拥有全新创造力和感染力,进而影响了一方百姓。他们一同向穷山恶水宣战,誓和贫困“死磕”到底。

如今,“新乡先进群体”魅力超强,全国各地参观者络绎不绝。但他们最初的愿望和目标,只是想把身边的群众带到富路上,让群众不受苦、不受罪,过上好日子。

“我一生就干了两件事,把群众带到正路上,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原党委书记史来贺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被称为“农民政治家”的他,是“新乡先进群体”的灵魂人物。

这个长工的儿子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深知老百姓的日子难,从1949年8月6日入党,他就立下了“为了刘庄父老乡亲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都过上好日子,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死,不怕苦,不怕吃亏,跟党一辈子不变心,死不回头”的铮铮誓言。

史来贺与贫困较上劲。从1952年担任刘庄党支部书记,到2003年去世,史来贺在刘庄的土地上,整整干了51年。他常常成夜成夜的不睡,为刘庄的群众操心,为刘庄的发展思考。史来贺的付出,不仅摆脱了“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这句话,还让刘庄从一个十里八村有名的佃户村、长工村,成了闻名全国的“中原首富村”,让刘庄与时俱进,始终走在全国农村前列。

以史来贺为榜样的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和史来贺的总结一样:“把群众带到正路上,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是我的使命。”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吴金印一干就是50年,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为了让群众有地种,有更大更满的粮囤,吴金印成了“造地书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狮豹头乡工作时,吴金印带领群众苦干15年,治水架桥、植树育林,造出2000多亩良田。他清楚,土地就是聚宝盆。到唐庄任职后,通过筑高低坝、建消力池、闸沟造地等,至今已造出1万多亩新地。为防止水土流失,又给山坡地围上石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造地解决了温饱,还得想办法致富。“错过机遇是罪人。”吴金印很有发展的紧迫感。上世纪90年代,他去广东参观时受到启发,回来后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如今的唐庄镇,已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公司等大小40多家企业入驻,走上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道路。

“吴金印老书记的一言一行对我的影响很大。”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坦言,吴金印虽然是长他28岁的长辈,但两人是“忘年交”,他以吴金印为榜样,一直在学习他永不满足、永远从零开始的精神。“剃头匠”出身的裴春亮,2005年以来,致富不忘乡邻,带领群众发展高效农业、工商业和红色文化旅游,并创建春江集团,把一个仅有600口人、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入住11800口人、人均年收入超过15000元的新型农村社区。

郑永和、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范海涛、赵化录等,他们都找到了同一条发展道路——认准集体致富路,扶贫助困求大同。从刘庄、唐庄、小冀,到裴寨、南李庄、冀屯……“新乡先进群体”,始终保持先进,坚定信念,带动了一群人富裕,进而影响一方百姓。在全国实施精准扶贫之时,他们早已先行一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在脱贫攻坚战中,“新乡先进群体”又有了新使命,他们结对帮扶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吴金印结对帮扶顿坊店乡新村,裴春亮结对帮扶薄壁镇,范海涛结对帮扶拍石头乡……在“新乡先进群体”的带动下,100多名先进模范党员与贫困乡、贫困村结成帮带对子,成为精准扶贫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分页 1 2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