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百科

河南原阳县早期豫剧演员:秉性倔强的孙兰芳

孙兰芳(1911—1944)出生在阳武县黄杏兰村(今属福宁集镇)。这一带叫杏兰的村子有12个之多,如赵杏兰、刘杏兰、马杏兰等,其得名传说与明朝时12个妙龄少女有关,留下了“杏兰十二…

孙兰芳(1911—1944)出生在阳武县黄杏兰村(今属福宁集镇)。这一带叫杏兰的村子有12个之多,如赵杏兰、刘杏兰、马杏兰等,其得名传说与明朝时12个妙龄少女有关,留下了“杏兰十二钗”的美丽故事。孙兰芳也是一位漂亮的女子,其父亲孙文华是一名须生演员,在家乡一带小有名气,艺名叫罗妮。

孙兰芳10岁时在阳武县城南的大张寨的科班开始拜师学艺。为了让女儿演好戏,孙文华严加管教,容不得她有半点偷懒。孙兰芳也喜欢唱戏,聪颖灵慧,勤奋好学,还没有出科,就搭班扮演《蝴蝶杯》、《戏貂禅》、《姚刚征南》、《大战北国》中的胡凤莲、貂禅、黄金婵、穆桂英等主角,很快就红了起来,成了台柱子,由她挂牌演出,每场戏都要加收五个铜钱。她是主演,窝班里每次分红,都要给她外加一块大洋的“喝茶钱”。只要她外出,班里出钱雇车子,去哪里就拉到哪里。

孙兰芳出科后先后到尉氏、鄢陵、许昌等地演出,每到一地,都是挂头牌演员。1935年,孙兰芳跟随父亲来到豫剧大本营开封,在同乐舞台、豫声剧院和分别陈素真、周海水等同台演出,让人耳目一新,受到观众欢迎。

1935年12月18日的《河南民报》登载了孙兰芳的剧照,并发表了《谈孙兰芳艺术》一文,说她正当豆蔻年华,风姿绰约,丽色照人,习演青衣花旦,技艺已经登堂入室,唱腔优美,嘹亮动听,绕梁三匝,耐人品味;表情逼真,演技卓越,是梆子戏中出类拔萃的人才,日后若能孜孜不息,再接再励,一定可以独树一帜,成为一代名伶。

孙兰芳人长得漂亮,婚姻却很不幸,孙兰芳的丈夫叫王光宇,虽然家庭富裕,却不准她唱戏,她不免有些落落寡欢,顾影自怜,多愁善感。她平时不大喜欢和人交往,养了一只百灵鸟,演出闲暇,总是逗鸟为乐。

1944年秋天,一场寒流过后,孙兰芳养的一只爱鸟突然死了,她悲痛不已,时常偷偷哭泣,日渐消瘦,演戏也漫不经心,出了几次差错。她父亲看不过去,训斥她说:“为一只鸟儿一直哭什么?再哭,你也跟着死了算了!”

那知道只这一句气话,孙兰芳也承受不起,当天演出后,她就独自来到龙亭湖边,身上绑块石头,抬头看一眼阴云翻卷的天空,纵身跳了下去……一代名伶就此结束了她光彩照人却短暂的一生。

河南豫剧界曾探讨谁是豫剧最早的女演员,有人说是陈素真,有人说是马双枝。笔者认为应该是孙兰芳(有待细考)。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