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活力原阳展新姿

本报记者王东亮田明马丙宇戴晓涵见习记者刘亚鑫 原阳县地处豫北平原,南临黄河。 5月的黄河静静流淌,岸边的麦田开始泛黄,轻风吹过,麦浪滚过大片大片的田野。原阳,这个曾经的黄河滩区贫困…

本报记者王东亮田明马丙宇戴晓涵见习记者刘亚鑫

原阳县地处豫北平原,南临黄河。

5月的黄河静静流淌,岸边的麦田开始泛黄,轻风吹过,麦浪滚过大片大片的田野。原阳,这个曾经的黄河滩区贫困县,又将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收获季节……

行走在原阳大地,能处处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生机和活力,更能触摸到她的美好未来!

为承包大棚半夜送鸡蛋的贫困户

近日,在河南省优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处位于原阳县齐街镇种植基地的大棚旁,记者听到了一个贫困户为承包大棚给企业负责人半夜送鸡蛋的故事。

“大虎,大虎,赶紧的,俺给你找到一个好的脱贫项目!”2月10日一大早,齐街镇李辛庄村村委会主任王中峰急匆匆地赶到贫困户王山虎家中。

王山虎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因为大女儿的病。10年来,为了给患尿毒症的女儿治病,他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欠了近80万元的债务,仍没挽留住大女儿的生命。

2月份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无法出村去县里摆摊做生意的王山虎雪上加霜,断了收入来源。

听说是承包大棚,王山虎心里没底儿,想推托。

“你还看不上嘞,俺给你说,这项目排队还不一定能‘抢’住呢!为了帮咱村剩余贫困户彻底脱贫,河南省优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了试点项目大棚种植,农户和企业四六分成,企业盖好大棚,水、肥、种子啥都不用你操心,你就负责出工管理,每季收获现结分成!”

王山虎被村主任说得动心了,正要去找企业负责人,被村主任一把拉住:“你瞅你,正月还能空着手,我都给你准备好了!”说着,把一箱土鸡蛋塞到他手中。

当天晚上,王中峰带着王山虎找到了企业负责人。在大棚试工几天,王山虎吃苦耐劳,积极主动的劲头打动了企业负责人。

河南省优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祥利就是王山虎提着鸡蛋去找的企业负责人,他对记者说:“我们企业不怕招贫困户,只要肯干肯吃苦俺就招!现在,大棚承包试点有5户贫困户参与进来,这季西红柿卖完马上和他们四六分成!”

已在大棚里干了三个月的王山虎在公司技术人员指导下,种番茄的技术越来越好,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亩棚这季能产10万斤西红柿,利润按平均2.5元一斤,总收益25万元,四成俺能收入10万多元呢,一年种植两季西红柿一季糯玉米,收入近20万元呢!”

产业扶持企业带贫

在原阳采访时,记者对“产业扶持、企业带贫”印象深刻。

“上能赡养老人,下能照顾孩子,足不出村就能挣钱,俺这活比外出打工好太多了!”4月16日上午,正在做工的张丹丹满面笑容。

家住太平镇段庄村的张丹丹,早上不到8点,就安顿好两个孩子,骑电动车10多分钟就来到了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俺在清洗车间工作,1个月能挣4000多元呢,比在外务工稳定多了。住有宿舍,免费的;吃有职工食堂,菜5角、1元一份,顿顿能吃饱吃好,还有免费水果呢!”

在新乡提起九豫全,当地人一愣,你要是说“九多肉多”,他马上会说:“哦!知道知道,俺家前天还买了他家的卤味呢!”

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原阳县产业集聚区,公司主要是以畜禽肉类和蔬菜为原料,加工熟肉制品和系列配菜,实行集中加工、连锁配送的生产经营模式。销售网络遍布河南省18个省辖市,省外市场已辐射到江苏、河北、山西等省。

近年来,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产业带贫模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吸纳贫困人口进企就业、入社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可持续增收。公司将业务不断向原阳县规模种养基地、合作社延伸,通过良性循环,辐射带动更多贫困人口。

“这几个贫困户归档公益岗位,那个档案放在转移就业类柜子里……”记者在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公司专门有一间房子,把890户贫困户一户一档分门别类。随便打开一份档案,贫困户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薪酬收入一目了然。

公司副总经理郭振立说:“如今公司带贫9个乡镇,辐射112个贫困村,890户,2624人,积极参与‘百企万户’扶贫工程,对于每个贫困户,政府拿出3000元企业出600元,安排公益岗位,设置保障线,兜底保证了贫困户年均增收3600元以上,如今贫困户可在村里公益岗位或到企业打工实现灵活就业,来俺们企业全职工人1个月至少挣3000多元还有五险一金。”

原阳有规模的食品企业不只是九豫全一家。这个农业大县依托产业优势,汇集40多家食品企业,建成81个种植扶贫基地、13个养殖扶贫基地,倾力打造中央厨房产业园,现已初步形成集种植生产、工厂参观、美食体验、产品展销、电商物流于一体的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带贫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在河南省大自然室鑫家具有限公司展厅内,记者看到,一件件刚刚加工好的精致家居有序摆放,中式、欧式、美式家具琳琅满目。

“这里面很多精美的家具,都是公司吸纳周边十里八乡贫困群众生产的,如今疫情好转,越来越多周边村民开始到厂复工,咱们也马力全开,复工复产!”河南省大自然室鑫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闰龙说。

在这家公司,每月普工能挣3000元左右,周边贫困户既可来企业上班,也能到公益岗位工作。

记者了解到,原阳依托大自然室鑫家具有限公司等67家家居企业,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带贫企业+贫困户”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壮大家居产业,着力打造集“4A”级旅游、绿色环保于一体的家居特色产业集群,在县城城区边上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家居产业园。

如今,像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大自然室鑫家具有限公司这样的扶贫、带贫企业在原阳乡村已遍地开花。

脱贫不脱政策继续砥砺前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能脱贫,才是真扶贫。

“去年5月原阳县脱贫摘帽后,保持原有的脱贫攻坚领导机制、帮扶机制,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共脱贫13823户、55297人,其中,2019年年内脱贫1792户、410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99.18元,较上年增长9.7%。”近日,原阳县扶贫办主任李桂正向记者介绍扶贫工作时,思路清晰,如数家珍。

原阳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精准扶贫,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取得了较好成效。原阳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突破口和关键点,累计投入3.75亿元,其中2019年投入资金1.32亿元。截至目前,产业帮扶措施户均增收6811.3元,实现了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和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同时,原阳县大力发展“互联网+大农业”“互联网+餐饮”等模式,发放电商扶贫奖补资金180万元,电商企业“淘实惠”“邮乐购”建成乡村两级电商线下体验店400余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受益群众4万多人。

健康扶贫方面,全县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28家医院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去年该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率达90%以上。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做到脱贫不脱政策,确保政策兑现零折扣。积极推动参与式扶贫,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全县将继续大力推进菜园、花园、果园,牧草场——‘三园一场’的建设,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谈及今后扶贫工作,李桂正信心十足、掷地有声。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