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河南省新增“国保”单位62处,原阳县原武城隍庙位列其中

本报讯10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通知公布了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

本报讯10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通知公布了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

记者统计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后发现,河南省新增“国保”单位62处,其中古遗址20处,分别为栾川县孙家洞遗址、郑州市二七区老奶奶庙遗址、项城市后高老家遗址、宜阳县苏羊遗址、西峡县老坟岗遗址、汝州市阎村遗址、南乐县史官遗址、鹤壁刘庄遗址、淮阳双冢遗址、荥阳市西史村遗址、正阳县闰楼遗址、浚县辛村遗址、荥阳市官庄遗址、商水县阳城故城遗址、叶县保安古城遗址、义马市新安故城遗址、浚县黎阳故城遗址、三门峡市崤函古道石壕段、新密市窑沟遗址、汝州市东沟窑遗址。遗址年代从旧石器时代一直持续到金元时期,年代跨度数十万年。

古墓葬3处,分别为罗山县天湖墓地、伊川县徐阳墓地、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墓,其中西朱村曹魏墓因其扑朔迷离的墓主身份而倍受公众关注。

古建筑27处,分别为安阳永和桥、登封市三祖庵塔、济源市轵城关帝庙、南召县丹霞寺塔林、禹州市天宁万寿寺、舞阳县彼岸寺大殿、镇平县阳安寺大殿、汝南县汝宁石桥、延津大觉寺万寿塔、杞县大云寺塔、叶县龙泉澧河石桥、原阳县原武城隍庙、许昌文庙、周口市弦歌台、济源二仙庙、登封玉溪宫、汝州市侯湾泰山庙、温县遇仙观、扶沟县大程书院、开封市龙亭大殿、偃师市九龙庙、禹州市怀邦会馆、登封崇福宫、新安洞真观、宜阳福昌阁、偃师兴福寺大殿、邓州市花洲书院。

石窟寺及石刻3处,分别为鄢陵县尹宙碑、濮阳县回銮碑、荥阳市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分别为开封市兴隆庄火车站站舍旧址、开封市河南省博物馆旧址、新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司令部旧址、新县鄂豫皖边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范县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旧址、鲁山县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开封伞塔、滑县县委县政府早期建筑、郑州第二砂轮厂旧址。

另外,孟津县象庄村石象作为石窟寺及石刻项目,并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邙山陵墓群。

至此,河南省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到420处,位列全国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的郑州第二砂轮厂旧址,是老一代郑州人的集体回忆,最近几年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此次,“二砂”因其始建于1964年,距今只有55年,成为本批河南省新增“国保”中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