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官厂乡建了社区富了村民

中夏时节,轻风拂面,稻苗翠绿醉人。点缀在豫北大地变革中的黄寺村新型农村社区,像一簇烂漫的鲜花:村容整洁、道路宽敞、路灯明亮、碧波荡漾、芦苇葱葱、工业发达、邻里和谐、民风质朴……它为…

中夏时节,轻风拂面,稻苗翠绿醉人。点缀在豫北大地变革中的黄寺村新型农村社区,像一簇烂漫的鲜花:村容整洁、道路宽敞、路灯明亮、碧波荡漾、芦苇葱葱、工业发达、邻里和谐、民风质朴……它为崛起中的豫北描绘出动人的画卷。

“软硬”兼施筑巢穴

2000年以前,黄河滩区贫困村的大帽紧紧盖在原阳县黄寺村的头上,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生活污水任意排放,污水横流、苍蝇乱飞,村民外出打工经商意识淡薄,外商看到这样的环境也不愿意来,村民的生活质量、环境愈来愈差。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要让老百姓过上城里人般的生活,”抱着这种美好愿望,时任村两委开始了黄寺村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于是,他们聘请省里有资质的规划设计部门,对全村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

有了规划,第一时间,全村出现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热潮。到2012年底,全村已有90%的农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型住宅,已基本完成了社区的改造。

期间,村集体投资260万元,修社区水泥路、柏油路8公里,排水道16公里,对社区南北5条主干道和11条东西街道进行了改造,社区道路硬化基本完成,形成了“三纵七横”的社区路网框架。

光有基础设施还不行,软件也要搞上去。黄寺村为了推进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使村民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把村民道德制度化、规范化,村两委专门将《文明村民标准》制成手册,发到每一家农户手里,使村民能时时以标准对照自己、约束自己。

梧桐树茂引凤来

“我现在年龄大了,在工厂给人家看大门每天还能赚个50、60块的。”一上了年纪的老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便打开了话匣:“2000年前,时任村书记黄新胜告诉群众守着几亩沙土地,别说致富无门,就是温饱也很勉强。于是开始动员村民外出打工,让村民们到外地挣钱。”

没过几年,外出打工成了时尚,一直沿袭到今天。

“打工挣得是小钱,只有上项目才能赚大钱,才能让群众真正富裕。”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末,黄新胜又开始谋划产业发展,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致富。

随后,他们利用各种关系,通过各种途径大力招商引资,陆续引进了非常小屋家俱有限公司、凌云制冷、河南佳莱超市设施有限公司等企业,转移安排富裕劳动力800多人,创收2000余万元,增加了居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反哺热土奏和谐

企业在达到经济效益的同时,开始反哺社区捐资搞绿化,建广场,为村民发补贴。

目前,全区各类电力、通信、电视等管网配套建设已全部完成,入户率100%。自来水普及率100%,污水、排水管道建设已完成90%,太阳能普及率已达85%。社区群众全部参加了合作医疗,每年都能接受一次免费医疗体检,全社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黄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辛勤耕耘,那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人与自然和谐的“醉美社区”水墨画描绘着豫北农村的变革。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