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2021年1-10月新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三个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保持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热度,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进。同…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三个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保持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热度,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进。同时,部分县区新入库项目个数减少、新入库项目规模下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和四季度基数压力等问题需要重视。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7.3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6位,位次较1-9月提高3位。若以2019年1-10月数据作为起点推算,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10月两年平均增速为8.7%,高于全省两年平均水平(4.3%)4.4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7位。

(一)工业投资增长良好。1-10月工业投资增速2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4%)9.4个百分点,增速较1-9月提高1.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10月,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32.5%,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0%。分主要板块看,1-10月,以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产业、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为主的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3%,以化学、冶金、建材、轻纺、能源为主的传统支柱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1%,高载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4.6%,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8%。

(二)民间投资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4.7%,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分产业看,全市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40.9%,低于民间投资增速58.5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0.6%;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9%,高于民间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6.1%;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低于民间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63.3%。

(三)基础设施投资实现正增长。1-10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2%,占全部投资比重的17.9%,增速较1-9月(-0.9%)提高4.1个百分点,增速现实转正。从行业看,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投资增长49.8%,占基础设施投资的31.3%;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35.4%,占基础设施投资的1.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0.2%,占基础设施投资的67.5%。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部分县区新入库项目个数较去年减少。1-10月,全市新入库项目个数同比增加84个,但是有5个县区新入库项目个数较去年减少,获嘉县、封丘县、经开区、卫辉市、辉县市新入库项目个数分别同比减少5、5、16、18和12个。从5000万以上的大项目看,全市新入库大项目个数同比增加48个,但是有5个县区新入库大项目个数较去年减少,获嘉县、高新区、经开区、卫辉市、辉县市新入库大项目个数分别同比减少1、2、8、13、4个。

(二)全市新入库项目规模较去年下降。1-10月,全市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3.6%,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2%。全市有8个县区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凤泉区、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高新区、平原示范区、卫辉市、辉县市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同比下降60.2%、65.0%、19.0%、39.3%、67.1%、61.1%、83.8%、68.1%。从5000万以上的大项目看,1-10月全市新入库大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6.3%,凤泉区、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高新区、平原示范区、卫辉市、辉县市新入库大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同比下降60.2%、65.0%、19.0%、39.3%、67.1%、61.1%、83.8%、68.1%。新入库项目是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若持续下降,将很难支撑后续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三)部分县区项目建设进度较慢。1-10月,从整体投资完成率看,全市在库项目投资完成率为48.0%,凤泉区、延津县、平原示范区、卫辉市存在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现象,投资完成率分别为22.1%、44.9%、32.8%、31.0%,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从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率看,全市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率为24.3%,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区有:凤泉区(14.1%)、新乡县(15.9%)、封丘县(14.9%)、经开区(16.6%)、辉县市(19.2%)、长垣市(18.1%)。

另外,全市在建项目中部分项目存在停缓建情况。1-10月,全市在建项目中有63个项目连续3个月没有产生新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红旗区(2个)、凤泉区(5个)、获嘉县(3个)、原阳县(3个)、延津县(7个)、封丘县(4个)、经开区(9个)、卫辉市(9个)、辉县市(17个);10月当月完成投资数据为零的项目有118个,主要集中在红旗区(12个)、凤泉区(8个)、新乡县(3个)、获嘉县(4个)、原阳县(6个)、延津县(20个)、封丘县(8个)、高新区(1个)、经开区(12个)、卫辉市(17个)、辉县市(27个)。

(四)四季度基数压力影响不容忽视。经过分析测算,全市2020年四季度当季投资总量占了全年总量的35.9%,占比超过三成,其中,10月、11月、12月当月投资总量占比分别为11.1%、14.3%、10.5%,分别高于前九月平均占比(8.3%)2.8、5.9、2.2个百分点。经过全市上下努力,10月当月上报投资总量155.8亿元,为今年以来最高值,如果以全年达到13%的增速测算,后两个月还需要343亿的投资总量,11月、12月当月完成投资均要达到171.5亿元,较10月当月增加了10.1%。

分县区看,2020年四季度当季投资总量占全年总量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区有:红旗区(39.0%)、获嘉县(40.9%)、封丘县(38.5%)、经开区(52.8%)、卫辉市(36.3)、长垣市(42.9%),只有以上地区切实实现投资的有效拉动,才能促进全市投资增速的稳定增长,因此这些县区需要格外重视最后两月的数据报送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全市上下应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做好项目建设长期谋划。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不断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一是把握好产业政策走向和本地发展导向,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工业结构调整优化、服务业提质增效、文旅融合发展等谋划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好项目。二是将社会资本需求与本地发展需求相结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优化投资结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三是在有序推进项目常态储备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构建“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滚动机制,形成“梯次明显、结构优化、接续有力”的项目储备格局。

(二)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影响全市投资发展的重大项目,要及时跟进项目进度,明确项目推进责任人,及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对未按期开工的重大项目,主管部门要深入了解项目推进受阻原因,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办法,逐个击破”,“一批项目,研究政策,批量解决”,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形成有效投资。

(三)持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对各投资要素的支持和保障,紧盯专项债、新增中央投资、政策性金融资金安排的重点领域和新变化,抓好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和推进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对上争取土地利用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整治力度,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针对纳入省级重大项目盘子的项目,积极争取省级环保、能耗指标。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