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河南省原阳县:让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实现双赢

为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连日来,河南省原阳县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措施,把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脱…

为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连日来,河南省原阳县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措施,把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双赢。

同心协力战疫情

从1月25日起,原阳县各乡(镇、办事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村组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帮助贫困户掌握科学防控措施,稳定村民情绪。帮扶干部原则上不入户,主要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制定脱贫增收计划,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

原阳县蒋庄乡发起“疫情条件下脱贫攻坚应该干点啥、能够干点啥”大讨论活动,将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有机穿插、完美结合,每位干部都不舍昼夜、见缝插针、精益求精。“各村支书纷纷把扶贫政策手册拿到疫情监测卡点,温故知新;扶贫干部主动把走访活动融入到外来返乡人员的排查活动中,电话连接、微信联系开创非接触式沟通新模式;村干部把消毒消杀与督促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相结合,相互促进。”蒋庄乡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蒋庄乡卫生院医生张彦敏因为无法对贫困户入户随访,便通过网络等平台方式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强化健康理念,让各家各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门及时带口罩,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截至目前,全县6200多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的14959户贫困户进行电话走访,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0余万份,张贴标语横幅1200余条,不但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的生命健康安全,更提升了贫困户对疫情的防控意识。

为民服务解难题

疫情发生后,原阳县各乡镇(办事处)及时梳理掌握贫困户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积极做好贫困农户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滞销情况摸底工作,精准施策帮助解决难题。

为帮助贫困户做好疫情期间自身防护和家庭消杀,原阳县福宁集镇扶贫办主任高利秀带领村两委干部逐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给他们送去酒精和84消毒液,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贫困家庭不因疫情防控陷入更大的困境。

原阳县陡门乡黑石村脱贫户鲁国富种植的豫北金秋梨因疫情影响滞销,驻村第一书记孙长虹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果商、厂家、快递公司寻求帮助,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通过电商网络等渠道成功将他种植的4000多斤梨都卖了出去。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孙长虹共帮助贫困群众销售2万多斤秋梨。面对村民的感激,孙长虹说:“组织把我派到黑石村,在群众眼里,我就是代表着组织,只有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些好事、实事,才是不忘初心,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共帮助贫困户做实事、解难题1200余件。

产业带动增收入

当前,原阳县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扶贫企业复产复工,就地就近保障就业,着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截至2月29日,全县复工企业200余个,复工人员达2万余人。

原阳县阳阿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力且有就业意愿人员摸底,及时了解就业需求,宣传2020年重点企业招工信息,鼓励贫困户就近在家务工,将岗位送到家门口;对辖区内有意愿复工的带贫企业,做好复工前厂区消毒、务工人员防护培训、消毒防护物储备等工作,确保就业环境安全;关注有产业发展的贫困户,了解因疫情减产减收情况,适时研究解决问题对策,巩固脱贫成果。

原阳县葛埠口乡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小组,与各扶贫企业、扶贫基地进行对接,开展走访调研,看生产、问经营,全力帮助扶贫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目前,全乡3个扶贫基地已全面复工。

河南麒翔食品有限公司是葛埠口乡第一批产业扶贫基地之一,通过资金收益、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带动全县57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保证复工复产,该企业提早安排、严格管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就近吸纳劳动力,有序组织人员进行复工复产。目前返岗就业80余人。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