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

原阳县农业气候特征分析

农业主要是在自 然条件下进行的生产活动,光、温、水的某种组合对某项生产有利,形成有效的农业自 然资源;另 一种不同的组合对农业生产有害,构成农业自 然灾害。 研究这些农业自 然资源…

农业主要是在自 然条件下进行的生产活动,光、温、水的某种组合对某项生产有利,形成有效的农业自 然资源;另 一种不同的组合对农业生产有害,构成农业自 然灾害。 研究这些农业自 然资源和农业自然灾害的时空分布规律,可以为农业的区划和规划、作物的合理布局、人工调节小气候和农作物的栽培管理等服务,对农业生产提供建议。 基于此,本文对河南省原阳县的农业气候条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可充分利用原阳县雨热同季的气候资源、黄河水灌溉便利的区域优势,扩大水稻、玉米等喜温作物的种植面积;冬半年大力发展高效的设施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原阳县位于华北平原南端的豫北平原, 地处古黄河冲积扇平原顶部和黄河中下游, 黄河和黄河北大堤横贯县境南部。 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13°21′36″~ 114°9′0″、北纬 34°32′60″~ 35°6′36″。 历史上黄河的溢决泛滥、泥沙交互沉积, 加之风力的累积搬迁作用, 形成了原阳县独特的地理环境: 全境地势西南部最高, 海拔高程自 西南至东北由 93.5 m 逐步降为 70.3 m, 以黄河大堤南高滩地和大堤北平原地的高差最为明显, 高滩地平均高于堤北地10.0 m左右;近代冲积层厚30.0~ 50.0 m,是很好的农耕区。

原阳县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充沛,土质肥沃,耕作条件好。 农业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主, 全县小麦种植面积6.73 万hm 2 , 为国家确定的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县。 水稻种植面积约1.33 万hm 2 ,引用黄河水浇灌的享誉“中国第一米”的原阳大米, 以其晶莹剔透、营养丰富、无污染、无公害的特点 5 次荣获国家金奖,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定位绿色食品。

1 材料和方法

所用资料为 1987—2016 年原阳国家一般气象站(北纬 35°05′,东经 113°59′,海拔高度 75.9 m)地面气象观测数据,对最近 30 年来原阳县的日照、气温、降水进行分析。

2 气候特征分析

2.1 日 照

由图 1 可以看出,一年中4月日照百分率最高,1 月日照百分率最低。原阳县处于北纬 35°左右,在北回归线以北,从春分到秋分的夏半年,北半球各地白昼长于黑夜,夏至日达一年中的最长。从秋分到春分的冬半年,北半球各地白昼短于黑夜,冬至日白昼达一年中最短。


图 1 逐月日照百分率折线图

未完


全文下载:原阳县农业气候特征分析.pdf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