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粮食总产全市第一 规上工业增长较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袁楠 实习生 焦睿媛 2月25日下午,在新乡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原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冬军发布了原阳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袁楠 实习生 焦睿媛

2月25日下午,在新乡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原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冬军发布了原阳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及2021年整体谋划。

据介绍,2020年,原阳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75.09亿元,增长4.7%,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八县(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7亿元,增长4.1%,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高于全市7.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高于省、市同期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此外原阳县作为农业大县,粮食总产保持全市第一。

杨冬军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原阳县将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重点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目标,全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

发布会上,来自原阳县发改委、原阳县科工信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原阳县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亮点和成绩?

原阳县发改委主任陈庆峰:原阳县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以沿黄项目建设为总抓手,2020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2020年实现优良天数209天,较去年增加45天,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2.3%、15.4%,完成市定各项目标。

实施同心湖调沙蓄水水系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形成贯穿新老城区的生态水系,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打造原阳生态宜居之城。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四优四化”,着力发展优质小麦、水稻等优势特色农畜产品,持续推进蛋、乳、肉、米面、果蔬五大行业转型升级。

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3.7亿元的博浪沙森林公园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

致力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原阳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三年规划项目涉及5个滩区乡(镇),共23个村、6594户、25047人,共建设4个安置区,截至2020年底,原阳县滩区迁建项目总建设任务完成约83%。

原阳县2020年在推动项目建设上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庆峰:2020年,原阳县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和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新一体化、专项债券三大项目库。通过招商引资、申报专项债券、争取中央预算投资、新基建资金、地方政府自投、民间资金建设等途径,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29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7个、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1523亿元,较2019年新增投资507亿元。

支撑原阳县规模以上工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原阳县科工信局局长贾新胜:2020年,原阳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增速持续保持全市第1位——

一是工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原阳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家,比上年同期净增17家,同比增长15.2%;全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5家,比上年同期增加8家,同比增长47.1%;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2家,实现零突破。

二是产业集聚区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原阳县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00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总量的77.5%,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行业拉动力持续增强。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98.4%,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8.6%,贡献率为88.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个百分点。

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助推作用稳步提升。2020年原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个百分点。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