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农村

原阳县“三行”助力滩区黄土成金

本报记者马丙宇见习记者刘亚鑫 原阳县是全省“三山一滩”地区最大的“滩区大户”,滩区面积占到了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原阳的脱贫任务很重,全县一半的贫困人口在滩区,贫困程度也深,都是困…

本报记者马丙宇见习记者刘亚鑫 原阳县是全省“三山一滩”地区最大的“滩区大户”,滩区面积占到了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原阳的脱贫任务很重,全县一半的贫困人口在滩区,贫困程度也深,都是困中之困,贫中之贫。

滩区面积多是劣势却也是优势。近几年,原阳县抓住产业扶贫这个重点,依托资源优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几年来仅产业扶贫一项收入就使贫困户户均增收6811.3元。同时,原阳县还通过“能人先行”“政企同行”“生态先行”等方法做好“后半篇文章”,增强扶贫产业抗风险能力,助力产业扶贫行稳致远。

能人先行培育产业扶贫“生力军”

身穿白色短袖,脚踩运动鞋,全身汗津津的。时隔一年多再次见到吕荣辉,他依旧是几句话不离种地,从前白净的皮肤又黑了不少。吕荣辉家住原阳县靳堂乡赵厂村,是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这是我今年又流转的70多亩地,种上了桃树苗。”现在吕荣辉的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了200多亩。

2016年年初,吕荣辉从村支书赵国珍那了解到不少惠农政策,带着对土地的热爱,在外打工的他返乡成立了农业合作社。

“一个‘能人’可以带富一方,产业扶贫重在培养致富带头人,荣辉能当好,县里当然会全面扶持。”原阳县扶贫办副主任李东霞告诉记者,创业补助、金融贷款等一系列政策都给吕荣辉开了“绿灯”。后来,不仅自家脱贫摘帽,吕荣辉还带动30余名贫困村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至少有5000元。

选对了带头人,强培训、重指导才能出实效。“种这‘阳光玫瑰’葡萄,可是有大学问,河南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没少来,指导更是不间断。”原阳县陡门乡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祁百松带领乡亲们盘活滩区土地资源,规模化种植了300余亩“阳光玫瑰”葡萄,因为县里牵头,好几位专家登门或远程的“把脉开方”,让祁百松种葡萄避开了不少风险。

除了单独为致富能人“牵线”专家,原阳县还把培训常态化。“村‘两委’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培训要分类型、分层次,提升致富带头人的责任意识、创业理念、政策水平等。”李东霞告诉记者,“培训定期开展,后续帮扶持续不断,这样能切实解决致富带头人的困难,提高创业成功率,培育出一批产业扶贫‘生力军’,让产业发展少走弯路。”

政企同行凝聚产业扶贫社会力量

在原阳县齐街镇南黑石村南边,连片的温室大棚里,番茄陆续红了。棚里采摘,棚外就地包装,成箱的番茄被卡车运出,干活的都是就近的村民。

这段日子,齐街镇的贫困户郭增亮几乎是住进了大棚里。郭增亮边摘番茄边告诉记者:“和番茄打了快10年的交道了,平时都是小打小闹地种,没想到今年靠着它脱贫还致了富。”

郭增亮口中的公司,是河南优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优宜佳公司)。“因为形成了规模化种植,番茄、彩椒等蔬菜的品质和产量都上去了,只往广州、北京、香港这些大城市销。”该公司董事长金祥利告诉记者,扶贫资金的注入给他们的发展助了不少力。

原阳县整合扶贫资金建起了温室大棚,优宜佳公司以每年不低于总投资额10%的租金,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承包大棚,租金给入股贫困户分红,同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

“在原阳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企业已经有近百家。”原阳县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尚光修介绍说,原阳还大力实施了“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通过“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与“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等帮扶模式,动员全县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对帮扶贫困户,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面对扶贫工作,政府、企业一起使劲儿,破解了单个企业发展风险高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产业扶贫的带贫力。”原阳县齐街镇镇长张留民说。截至目前,该县已有90家企业与103个村结对帮扶,带动的49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向绿而行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

兼具观赏价值与经济效益的菊花园,是原阳县建设“三园一场”的缩影。近几年,该县在保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提出调整滩区种植结构,把打造精品果园、精品花园、精品菜园“三园一场”建设作为重点,发展特色农业让曾经贫瘠的黄河滩区开始“飘金落银”。

精品菜园方面,投资1.69亿元,在陡门乡、路寨乡、靳堂乡、大宾镇、蒋庄乡、官厂镇、齐街镇、福宁集镇,建设以种植西红柿、彩椒、黄瓜、西蓝花等无公害、高端精品绿色蔬菜为主的现代化农业蔬菜大棚210座,带动564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60元。

精品花园方面,投资862万元,在大宾镇、齐街镇,建设以种植菊花、海棠、玫瑰等为主的花卉种植大棚20座,带动60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精品果园方面,投资1760万元,在陡门乡、大宾镇等乡镇,建设以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晚秋黄梨、雪桃、樱桃等为主的果树种植基地,带动59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

陡门乡黑石村有着近千亩的晚秋黄梨种植基地。“梨、梨全是梨。”提起扶贫工作,陡门乡黑石村第一书记孙长虹笑着说,驻村两年来,孙长虹办起梨花节、开办采摘节、举办“梨王争霸”……“现在来村里观光旅游的越来越多,我们正在商讨进行梨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让黑石的梨品牌越来越响。”

“原阳会继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有机农业,建设沿黄生态景观带,同时积极探索‘滩区扶贫+旅游’的产业模式,为群众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沿黄地区群众唱响脱贫致富主旋律。”原阳县副县长朱广治说。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