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农村

原阳县:带土插秧 苗壮高产

6月21日,在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的一块稻田里,5台插秧机正在紧张地插秧。 站在地头的村党支部书记赵俊海说:“这可是新型插秧机,能把稻苗带土插到田地里。” 带土插秧? 赵俊海解释说…


新型插秧机稻田插秧忙受访者供图

6月21日,在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的一块稻田里,5台插秧机正在紧张地插秧。

站在地头的村党支部书记赵俊海说:“这可是新型插秧机,能把稻苗带土插到田地里。”

带土插秧?

赵俊海解释说,传统的插秧机得把育好的稻苗一撮撮撕开插到田里。这样有两个弊端,一是种植密度大,不易长壮苗;二是在撕开的过程中,稻苗根部容易受到伤害,造成不返苗或者返苗慢,影响稻苗扎根生长。“这种新型插秧机直接将稻苗带土插到田里,没有返苗过程,避免了这两种情况的发生。”

据悉,这种新型插秧机目前在我省共有10台,其中原阳县5台。

原阳大米曾有“中国第一米”之称。2019年原阳建设省级稻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沿黄河大堤背河洼地建成一条长45公里、宽5公里的水稻种植带。为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更好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当地政府今年利用中央财政资金购买了5台新型插秧机。因水牛赵村处于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规划区,所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庄,率先尝试使用了这一新型插秧机。

按照传统种植习惯,稻田早已插秧数日,为什么水牛赵村时至今日才插秧?

赵俊海说,今年小麦收割晚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这种新型插秧机特别适合麦茬种稻,虽然插秧的时间晚,但因为是带土插秧,没有了返苗的过程,不影响水稻的生长周期和成熟。

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尹海庆说,带土插秧没有返苗过程,稻苗生长快、长得壮,为水稻高产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分析,目前我省普遍采用毯状育苗,育苗盘是一个大平盘,稻苗在平盘里挤着生长。未来,将逐步转向钵盘育苗,育苗盘上有很多像钵一样的圆孔,稻苗在圆孔里生长,便于新型机械带土插秧。随着这一新型技术的推广应用,我省水稻产业从育苗到插秧将产生巨变。记者 李运海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