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县文物保护单位白石桥维修加固竣工

8月29日,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维修,原阳县齐街镇化庄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白石桥维修加固竣工。 白石桥建于明朝,原名曾称“长安桥”、“青石栏杆白石桥”,是当时卫辉府通往开封的主要通…

8月29日,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维修,原阳县齐街镇化庄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白石桥维修加固竣工。

白石桥建于明朝,原名曾称“长安桥”、“青石栏杆白石桥”,是当时卫辉府通往开封的主要通道。白石桥为单孔拱桥,桥长5.3米,拱高2.3米,拱宽2.27米,石材均用山西产白色石头镶砌而成,故名“白石桥”。桥拱两头正中,各有一龙头浮雕,名曰“霸下”、“饕餮”,分别取其好负重和喜水之意。白石桥对研究历史建筑艺术、民间传说、交通状况均有较高价值,1988年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维修前,因白石桥修建年代久远,桥拱两边劵石已经坍塌,拱劵条石也有部分塌陷,青石栏杆也损坏于1937年水患,虽桥身大部分石料仍在,但桥身两侧多处草木横生,牙口石移位,裂缝深阔,已严重影响到桥体结构安全。

文物管理部门摸排勘测后,对白石桥的维修制订了科学合理的维修加固技术方案,最大限度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构件对白石桥进行维修,本着“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保持了古桥原始整体结构特点。

白石桥维修后将作为景观桥予以保护,在石桥旁边将再建一座桥,用以行人、车辆日常通行。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