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农民”——川崎广人

在村西头小刘固农场的蔬菜大棚,一位中等身材的老人戴着眼镜、系着围裙,正聚精会神地为西红柿苗修枝剪叶,他每一次落剪都小心翼翼——看起来不像在干庄稼活,反倒像在做一场精密的科学实验。 …

在村西头小刘固农场的蔬菜大棚,一位中等身材的老人戴着眼镜、系着围裙,正聚精会神地为西红柿苗修枝剪叶,他每一次落剪都小心翼翼——看起来不像在干庄稼活,反倒像在做一场精密的科学实验。

他叫川崎广人,今年72岁,5年前放弃了在日本含饴弄孙的安逸生活,来到小刘固农场当起了普通的“农民”。川崎的故事,堪称传奇。

川崎曾在日本一家涉农公司工作了30年,负责农民和市场的对接,并没有过多涉足生产。2006年,刚刚退休的川崎得到一个来中国访问的机会。经过深入考察,他发现我国农村存在滥用农药化肥现象,还有不少农民直接用生粪施肥,这样不仅造成土壤板结,而且影响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而在日本普遍使用的堆肥,是把动物粪便经过高温科学处理,杀死病菌、虫卵等,保留有益细菌,不仅能够对土壤进行改良,还能种出绿色有机农作物。川崎说:“当时我就有一个念头,要为中国农村做点事,把日本的堆肥技术和循环农业介绍到中国。”

回到日本,他在不同的农场和公司实践了6年,成为堆肥技术和循环农业方面的专家。2013年,川崎再次来到中国,在农村四处游历,推广他的技术和理念。此时,小刘固农场负责人李卫已经在循环农业的道路上摸索了5年,但农场形势每况愈下。

“命运把川崎老师带到了小刘固农场!”李卫告诉记者,2014年1月,川崎和她第一次相见,两人理念相同,一拍即合。川崎决定留下来,和她一起振兴农场。

川崎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督促他们按标准完成工作,在农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主动提出不要工资,还自掏腰包支持农场发展。

川崎的理想逐渐变成了现实。农场消化吸收了周边养殖场的牲畜粪便,270亩耕地全部不用化肥用上了堆肥,成功种植了绿色草莓、花生、红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很多教职工都成了农场的“会员”,“养殖—粪污堆肥化处理—种植—加工—销售”的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川崎是日本岩手县人。但当记者问起他的老家时,他却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反复对记者说:“我的家,官厂乡。”“河南人很好!”川崎说,李卫无条件支持他的工作,愿意把农场的股份分给他;原阳县科技局、农开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农场工作,专门拨付15万元政策资金。

在川崎影响下,先后有10名日本农业专家来小刘固农场考察。日本农业专家古川一宽自费来到小刘固农场,义务指导草莓种植,也有望在近期取得工作签证,成为“原阳农民”。

“我的目标,是要建一所循环农业培训学校,让更多的中国青年热爱农业、热爱农村!”川崎说。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