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在线

新乡市2021年前三季度新乡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三季度,新乡市先后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和新冠疫情管控升级的双重冲击,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增长压力陡然加大。面对不利局面,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今年三季度,新乡市先后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和新冠疫情管控升级的双重冲击,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增长压力陡然加大。面对不利局面,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帮助之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在全市人民的团结努力之下,有效保障了洪涝期间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稳定了洪涝期间基本生活品的市场供应和物价水平,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回归正轨,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一、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基本情况 

根据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3.0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7位;增长6%,低于全省水平1.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5位;两年平均增长3.7%,居全省第16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4.9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8位,增长1.4%,增速居全省第17位;第二产业增加值1049.3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5位,增长4.4%,增速居全省第14位;第三产业增加值1078.7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长8.4%,增速居全省第14位。三次产业结构为8.8:45:46.2。 

(一)种植业受洪涝灾害影响显著,工业生产持续恢复 

前三季度种植业受暴雨灾害影响明显,全市(不含长垣)蔬菜、瓜果、花生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4.8%、21.0%和7.3%,秋粮预计减产近两成。畜禽业生产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猪牛羊禽肉产量25.8万吨,同比增长20.5%,其中猪肉、羊肉、牛肉、禽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8.3%、4.2%、4.2%、4.4%;牛奶产量同比增长10.7%。三季度末,生猪存栏200.42万头,同比增长0.1%。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水平1.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两年平均增长6.6%,高于全省水平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从行业类型看,规模以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8.4%、62.8%、6.4%,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1.7、1.3个百分点。从企业类型看,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长3.7%。从企业效益看,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高于全省水平8.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两年平均增长17.2%,高于全省水平8.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分别增长30倍、1.97倍。 

(二)消费需求稳定释放,投资增长动力增强 

消费保持平稳增长。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1.33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水平0.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两年平均增长2.7%,高于全省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限上单位零售额208.91亿元,增长17%,高于全省水平6.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限上单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零售额196.59亿元,增长16.6%;乡村零售额12.32亿元,增长27.4%。限上单位按商品类别分,16个商品类别实现正增长,正增长面达到80%。其中,11个商品类别增速在10%以上。生活必需品零售额保持稳定增长,粮油食品类增长7.9%,日用品类增长10.9%。 

项目投资较快增长。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水平5.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两年平均增长8.2%,高于全省水平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46.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1%。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9%,高于全省水平7.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两年平均增长10.4%,高于全省水平4.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7%,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两年平均增长6.4%,高于全省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基础设施投资下降0.9%,民间投资增长17.2%,高于全省水平12.7个百分点。从项目看,各地积极推动项目建设,1-9月,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6%,高于全省水平7.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8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91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7%,高于全省水平9.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 

(三)财政收支稳步提高,金融信贷高位运行 

1-9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95亿元,同比增长4.5%,较上半年回落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两年平均增长4.9%,高于全省水平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完成税收收入114.44亿元,增长7.8%,高于全省水平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两年平均增长4.8%,高于全省水平4.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税占比72%,优于全省水平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7.85亿元,增长1.3%,居全省第14位;两年平均增长1.2%,高于全省水平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078.0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水平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两年平均增长14%,高于全省水平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比年初增加419.99亿元,比年初增长11.5%,居全省第4位。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044.75亿元,增长14.3%,拉动全市存款余额增长10.5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650.26亿元,增长14.3%,高于全省水平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两年平均增长15.2%,高于全省水平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住户贷款余额1392.86亿元,增长14.7%,拉动全市贷款余额增长7.7个百分点;企(事)业贷款余额1257.38亿元,增长13.9%,拉动全市贷款余额增长6.6个百分点。 

二、经济增长逐步向好,社会民生持续保持稳定 

虽然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同时也应看到,相较于7、8月份状况,全市经济的持续恢复态势已经显现,社会民生总体保持基本平稳,各项事业正在逐步回归正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灾情疫情之后经济增长回升。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长3.3%,较8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较7月份提升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月份当月增长4.9%,较8月份提升6.5个百分点,较7月份提升2个百分点。1-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7月份的8.3%回升至11%,提升2.7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全市新开工项目入库187个,占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入库总数(440个)的42.5%。 

新兴产业增势较好。从工业领域看,1-9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28.4%、28.1%,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1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3.8%,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48.9%,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05.3%,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10.1%。 

创新转型加快推进。新兴产品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量中,锂离子电池、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9.7%、121.4%。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4.9%。企业研发费用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在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开发研究的费用快速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4.9%,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6.9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研发费用分别增长60.8%、77.6%、60.7%。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2%,低于全省涨幅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同比上涨0.3%、0.5%、1.5%、1.9%,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同比下降2.5%、0.9%、0.3%、2.5%。特别是畜肉类价格降幅较大,前三季度全市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16.8%。 

三、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建议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下一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建议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调研,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牢牢抓住扩大有效投资这个关键,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强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工作方案,实施行业重组整合和装备更新改造,增强产业的稳定性、竞争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