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记“原阳好人”李爱胜

他多年商海打拼,富而思源,热心公益,资助贫困学子,做的好事说不完;他情系桑梓,扶贫济困,斥资200余万元捐建村委会办公楼、文化广场;他修建乡村道路,改善乡村污水管网;他秉承“做企业…


“原阳好人”李爱胜

他多年商海打拼,富而思源,热心公益,资助贫困学子,做的好事说不完;他情系桑梓,扶贫济困,斥资200余万元捐建村委会办公楼、文化广场;他修建乡村道路,改善乡村污水管网;他秉承“做企业就是做慈善”的理念,最大的心愿是让别人过得更好。他,就是新乡市一铭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胜。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71年,李爱胜出生于豫北农村一个普通的家庭。年少时,由于家庭贫困、兄妹多,自幼饱尝生活艰辛的他,从小就立下脱贫志愿,要创出一片天地。

1994年,年仅23岁的李爱胜带着家里仅有的一袋面粉、一桶食油离开家乡,走上了创业之路。初入社会刚到焦作时,他一脸迷茫,不知所措。几经周折,租下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在朋友的帮助下进了当地一家饮料厂做起了销售员。由于勤恳好学、踏实肯干,短短一年时间,李爱胜就被提升为销售科长。

在外摸爬滚打7年之后,李爱胜与几个同伴儿创办了一家物流公司。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他们的物流公司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可是,人生无常,生活充满变数,正当李爱胜初次尝到成功带来的喜悦时,物流公司却由于创业合作伙伴儿之间发生矛盾,导致生意红火的物流公司逐渐萧条,最终面临倒闭。

既立创业志,就有磐石心。离开物流公司之后,李爱胜并没有因此气馁,在经过深刻的总结、短暂调整之后,他开始寻求新的发展项目。通过考察论证,他最终选择了一次性内衣加工行业。东拼西凑买了几台缝纫机之后,他的二次创业开始了。创业初期,李爱胜和妻子二人身兼多职,既是缝纫工、机修工、包装工,又是财务管理、企业负责人。慢慢地,企业开始发展壮大起来。截至目前,李爱胜的企业已经由最初的几台机器、几个人,发展成为总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下辖10个生产加工车间、用工总人数超1000人的规模化企业。

富而思源不忘根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恩。李爱胜在当地群众口中是一个知恩图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他的工厂所处地区经济基础较差,人均收入较低。2016年,随着脱贫摘帽工作的开展,李爱胜当仁不让冲到了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在企业设立产业扶贫基地,带领企业骨干深入农村了解实际情况,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工厂就业。在他的动员下,工厂已累计带动附近贫困群众近30户就业,使他们实现稳定脱贫;企业设立公益性岗位近60个,为特困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2018年年底,他又个人出资5万余元赞助原阳县“温暖冬天”公益活动,为全县15个乡镇近100户贫困群众送去基本生活保障。

李爱胜将企业的发展定位为“德孝一铭”,以中华民族传统德孝文化教育全厂职工,以事亲行孝为榜样,强调良知与责任的伦理文化。为此,每年重阳节、春节之际,他都会组织企业开展孝亲敬老活动。在对当地群众尽力帮扶的同时,李爱胜还担起了延津县潭龙街道王庄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任。自企业创办至今,已累计投入200余万元为王庄村捐建标准化村委办公楼一栋;利用村内荒废多年的土地,建成一座远近闻名的高标准文化广场;无偿修建村庄道路近1.7公里,为村里安装路灯200余盏;并投资20余万元用于改善村里污水管网。

心系学子助圆梦

回想起自己儿时缺衣少粮、不得不因家庭贫困而被迫辍学的时光,李爱胜时常发出“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的感慨。2017年,在共青团原阳县委的支持下,李爱胜与原阳县多所高中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其每人每年3000元基本生活费,直至高中毕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出资13.5万元,资助贫困学子45人次。在他的资助下,目前已有15名贫困学子考上大学。

每年的8月份,孩子们都会组织到一起,拿着录取通知书来看望他。今年8月28日这天,他早早来到办公室,关切地询问前来看望他的孩子们一年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社会。当了解到有一名他资助了3年的孤儿今年考上大学时,李爱胜很是高兴,他说:“云鹏,上了大学以后不要因为自己的家庭情况特殊而产生自卑心理,别的孩子开学了是爸爸妈妈去送的,等你开学了我和叔叔、阿姨去送你。”孩子们走后,给李爱胜留下了一沓感谢信。拿着这些感谢信,李爱胜默默流下了眼泪,他说:“别看这几张纸很轻,但在我看来,这些纸重万斤,是他们把我的大学梦实现了。关注贫困学子这件事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由于李爱胜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他先后获得“原阳县年度脱贫攻坚带头人”“原阳好人”“延津县五一劳动奖章”“原阳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被推举为延津县人大代表。他的企业也荣获“社会扶贫先进单位”“脱贫攻坚优秀扶贫单位”等称号。

业已兴,路正长。李爱胜把慈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将大爱洒向人间;他像一盏灯,照耀他人,也点亮了自己。(孙保军)

人物档案李爱胜,男,1971年生,中国共产党员。他志存高远,润物无声,用一颗淳朴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社会责任的良知以及对慈善事业的追求。由于事迹突出,他先后获得“原阳县年度脱贫攻坚带头人”“原阳好人”“延津县五一劳动奖章”“原阳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被推举为延津县人大代表。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