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从“大粮仓”到“大厨房”

本报记者 樊霞 实习生 孙婷婷 每天凌晨,位于原阳集聚区的巴奴中央厨房灯火通明,20多辆冷链物流车把刚加工好的毛肚、虾滑等新鲜食材运往各个门店。 不仅…

本报记者 樊霞 实习生 孙婷婷

每天凌晨,位于原阳集聚区的巴奴中央厨房灯火通明,20多辆冷链物流车把刚加工好的毛肚、虾滑等新鲜食材运往各个门店。

不仅是巴奴,魏家凉皮,阿利茄汁面、邓记叫花鸡……这些颇受省会市民追捧的美食,也都来自原阳。

短短五年间,从“大粮仓”转型升级成“大厨房”,原阳是如何做到的?

因势利导发展食品工业

原阳县与郑州市隔河相望,虽然坐拥区位优势、黄河文化、生态农业三大优势,但仍然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

穷则思变。

面对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和郑新深度融合的历史机遇,原阳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围绕郑州菜篮子,大力发展食品工业!

机缘巧合的是,对岸的郑州餐饮业,也正在孕育一场全新的变革。

经过多年发展,姐弟俩土豆粉、阿利茄汁面、巴奴毛肚火锅等连锁餐饮,都拥有几十乃至几百家连锁店,发展的烦恼随之而来。

“连锁店开起来了,食材的标准却树立不起来,不同厨师做出的菜品味道不一样,而且分散加工也难以确保安全。”阿利茄汁面创始人卢广利说。

上马中央厨房势在必行。可是企业凭自身实力拿地难,租厂房又面临时常拆迁等风险。关键时刻,原阳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2014年12月,总投资22亿元、占地846亩的河南餐饮央厨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2016年6月,随着园区企业陆续投产,央厨产业园发展进入快车道。福状元粥、百年老妈、土大力、76人老烩面等一批连锁企业纷至沓来。

央厨产业园副总经理梅晓燕说,如今,已有20多家中央厨房落户原阳,每天可为郑州100多万人提供放心食品,辐射周边消费人群500万人次以上。

打造航母培育龙头企业

连锁餐饮的品牌影响力,很快产生强大的虹吸效应,食品加工企业迅速向原阳集聚,初步形成了大厨房、卤制品、牛羊肉为代表的三大食品板块。

2016年2月,九豫全食品落户原阳。这家原本发源于豫西某地的卤制品加工企业,火力全开发足狂奔。

如今,九豫全的数百家档口门店几乎遍布全省各地,2019年产值近10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15亿元。

“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快速发展时没有后顾之忧。”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书锋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做中原地区卤味品牌的领导者。

除了九豫全,绝味鸭脖、须水邓记等也齐聚原阳,原阳已成为全省卤制品加工重镇。

2019年,投资3亿多元的牛羊肉龙头企业雨轩股份达产,屠宰、分割一律采用欧盟标准。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中国羊肉的标杆,将原阳打造成为中部的肉羊之都。”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表示,今年他们的销售额将达到5亿元,明年的目标是10亿元。

2018年,原阳县斥资3000万元建设区域性食品检测中心,成就食品安全的“原阳标准”。

据原阳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卢邦春介绍,随着该县中部牛羊肉产业园的动工建设,未来三年全县牛羊肉加工企业将达15家左右,达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50亿元。

政府引导基金助力产业

短短五年的发展,食品成为原阳产业的台柱子。2020年全县食品工业产值将达45亿元左右,明年有望突破一百亿元。

“食品加工只是一个核心点。”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说,未来将借助“互联网+”思维,向上游拓展订单农业,形成原阳特色农副产品基地;向下游延伸饮食文化,发展观光旅游业,打造原阳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业态。

实际上,“现代农业+中央厨房+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是原阳县委县政府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出来的一条三产融合的新路。

在原阳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同样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原阳县委县政府与资本主动对接,2018年年底与河南省农开公司下属的鸿博资本、中原联创等达成战略合作,并在2019年年底和鸿博资本共同设立了“原阳县返乡创业服务公司”,创新政府扶持基金支持实体经济新模式,支持了一批如雨轩食品、和胜合、九豫全、莲菜网等一批优质企业。

通过省级金融助力县域经济,两年来为当地食品企业提供资金一亿多元,工业发展又带动了农业和服务业的协同发展。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定要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原阳县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强食品产业,积极探索三产融合的新路径,带领全县人民致富奔小康,实现中国梦。”郭力铭说。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