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一名乡村医生的战疫情怀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排查了许多人,到目前为止,分包的外出返乡人员及家属无一例发热。”冀鹏说着,脸上不自觉地露出自豪。 今年将近60岁的冀鹏是原阳县官厂镇小刘固村的一名村医,他出生在…


疫情中在值班的冀鹏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排查了许多人,到目前为止,分包的外出返乡人员及家属无一例发热。”冀鹏说着,脸上不自觉地露出自豪。

今年将近60岁的冀鹏是原阳县官厂镇小刘固村的一名村医,他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2020年的这个春节,是冀鹏从医40多年来最忙、也最操心的一个春节。

官厂镇位于原阳县正南,属于黄河滩区,平常人员往来密集。冀鹏所在的小刘固村卫生室,服务辖区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

2003年非典时期,冀鹏在当时的官厂乡卫生院负责统筹安排防疫指挥工作。他带领医护人员,搞防控、做宣传,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冀鹏又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凭借着自己对方圆各村熟悉的优势,更凭借着群众对他的信任,他又一次带领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走村串户,摸底排查,消毒防控,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劝说群众不出门、不聚堆。

一开始,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为了劝阻一位村民不要上街,冀鹏曾“三顾茅庐”。“我没有病,我不发烧,又不咳嗽,管我干啥?”刚开始,不管冀鹏怎么劝,对方就这一句话。

“这也不怪他,村民知道的卫生知识少,有时候确实不能理解。”冀鹏也不与他争辩,给他家每人发一个口罩,测量了体温,还帮他把家里进行消毒。就这样,冀鹏不厌其烦地到该村民家中做工作,前后跑了三次,这位“犟劲”村民终于被感动了。冀鹏说,其实,老百姓的工作最好做,只要给他们讲明白,都会服从防控安排。

病毒危险,寒风肆虐,在防疫一线的冀鹏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家人打电话劝他歇歇,冀鹏却说:“我是党员,又是医务人员,在此特大疫情面前,我不付出还让谁来付出?现在,不是享安逸的时候。你们放心,我会注意自身安全的。”

在走访中,根据河南省发布的中医药预防方案,结合本地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人群,冀鹏通过辩证分析,第一时间拿出一组扶正祛邪、合理防病的中药配方,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采访到最后,记者问他:“害怕吗?”

冀鹏回答:“当然怕。”记者问:“怕什么?”

冀鹏说:“这还用说吗?我们是医生,万一感染了,那老百姓得多慌啊!”原来,他担心的并不是自己。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