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推动产业扶贫纵深发展

九曲黄河水,百里稻花香。位于黄河之滨的原阳县以优质稻米生产著称,是黄河以北有名的鱼米之乡,素有豫北小江南的美称。同时,原阳县也是滩区大县、农业大县、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近年来,原…

九曲黄河水,百里稻花香。位于黄河之滨的原阳县以优质稻米生产著称,是黄河以北有名的鱼米之乡,素有豫北小江南的美称。同时,原阳县也是滩区大县、农业大县、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前排中)带队到河南农业职业学院考察扶贫项目

近年来,原阳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扶贫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脱贫质量,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原则,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纵深发展,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数字见证

一组组数字,是原阳县脱贫攻坚丰硕成就的最好见证。

2016年以来,原阳县产业扶贫累计投入资金3.75亿元,其中2019年投资1.316亿元,正在实施11个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户产业扶贫叠加带动26642户,产业覆盖率333%,户均增收6452.2元,人均增收1985.1元。

农业产业化支持项目奖补60家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奖补资金1669.8万元,带动贫困户1350户,流转贫困户土地2521.01亩,转移就业364人,人均增收3600元以上;“百企万户”扶贫项目对103家企业进行奖补,发放奖补资金4928.7万元。带动贫困户5068户,户均增收3600元;光伏扶贫项目投入资金8626.3万元,实施光伏项目两批,建设规模12兆瓦,全部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4542户,户均年收益2000元;集体产业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98亿元,实施集体产业项目52个,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到户增收项目已为2571户贫困户注入发展资金2286.38万元,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智慧电商扶贫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大农业”“互联网+餐饮”等模式,发放电商扶贫奖补资金180万元,电商企业“淘实惠”“邮乐购”建成乡村两级电商线下体验店400余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受益群众4万多人。

2018年,原阳全县10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2019年5月9日,原阳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剩余6867名贫困人口,2020年将全部实现脱贫。

“在产业扶贫实施中,我们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理念,将扶贫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发展的大局中来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保实效。”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介绍说。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在原阳县,家居产业和食品加工产业堪称两大主导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这两大产业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

近年来,原阳县积极探索智能家居发展之路,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促进企业集聚,已汇集了大信、大自然、维尼雅等多个知名品牌的家居制造企业,不断扩大原阳品牌的影响力,打造了以家居产业园为主体,融合智能化智能定制、全屋定制、工业互联网等核心技术的智能家居制造平台。

位于原阳县的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总占地1153亩,总投资29亿元,是国内最大的餐饮食材加工中央厨房集聚区。餐饮中央厨房产业上游连“三农”、下游惠民生。原阳县餐饮中央厨房产业的阔步发展,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从种植养殖基地到冷库和冷链物流,再到电商的发展,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激活并带动了原阳县食品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

原阳县围绕家居产业、食品加工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做文章,突出“一产接二连三、二产前展后延、三产进二入一”的工作思路,打造“三产”共同推进、互为支撑、融合发展的格局。以大信家居为标杆,依托大自然室鑫等67家家居企业,原阳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带贫企业+贫困户”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壮大家居产业,着力打造集“4A”级旅游、绿色环保于一体的家居特色产业集群。

以中央厨房产业园为标杆,依托九豫全等41家食品企业,原阳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81个种植扶贫基地、13个养殖扶贫基地,初步形成集种植生产、工厂参观、美食体验、产品展销、电商物流于一体的食品特色产业集群。

脱贫攻坚“主战场”

作为农业大县,原阳始终围绕农业产业做文章,将其视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9月底,走进陡门乡现代化农业蔬菜大棚基地,记者便被眼前壮阔的场景所震撼。该基地占地123亩,建成于2018年,财政总投资580余万元,现由河南省优宜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租具体实施运营,以种植西红柿、彩椒、黄瓜等无公害、高端精品绿色蔬菜为主。据了解,该项目从产业利益分配、转移就业、发包管理、提成分红、土地流转四个方面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介绍,近年来,原阳县注重扶贫产业与农业结构调整的有机结合,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注重扶贫产业与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机结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注重扶贫产业与新兴业态发展的有机结合,加快推进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建设。

按照花园、果园、菜园“精品三园”的总体要求,原阳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互动、能人大户联动等措施,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县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1005家。全县形成了优质稻米生产基地2万亩,林果种植片区3万亩,温室大棚片区1.2万亩和食用菌种植片区。

此外,原阳县专门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贫困村每村50万元,非贫困乡每乡2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启动资金。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98亿元,实施集体产业项目52个,陡门乡陡东村连片蔬菜大棚、路寨乡贾四村服装制品、葛埠口乡南村食品加工、福宁集镇小吴庄村家居生产等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特色明显,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目前,全县1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6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黄河滩区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是原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随着郑新深度融合的加速,新乡市沿黄生态带上升为省级战略,为黄河滩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产业发展上,原阳县依托黄河大堤、幸福路、沿黄生态通道三条自然生态带,积极探索滩区扶贫+旅游的产业模式。水牛稻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已初步形成集水稻、小麦种植加工、稻田蟹、餐饮、旅游等一体化的综合性园区,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靳堂乡奶奶庙村积极发展农村特色美食一条街,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美食、养老为一体的黄河旅游观光休闲美食养老基地;鹿岛生态园在保持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建设集休闲健身、周末度假、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的森林公园景区,今年接待游客7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目标,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郭力铭说。

(文章来源:《农村农业农民杂志》2019.10A总第517期 河南脱贫大决战专刊)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