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空气质量排名持续靠后,原阳县、上街区负责人被约谈

因大气指数连续排名后20位,8月12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原阳县和上街区两县区负责人被公开约谈曝光;截至目前,原阳县5、6、7月份连续三个月进入115县(市、区)后20名,上街区5…


图片来自:大河网

因大气指数连续排名后20位,8月12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原阳县和上街区两县区负责人被公开约谈曝光;截至目前,原阳县5、6、7月份连续三个月进入115县(市、区)后20名,上街区5、6月份连续两个月进入后20名。会上,原阳县县长王保明、上街区区长耿勇军表态发言,会后省生态环境厅与两县(区)长签署约谈纪要。

约谈强调,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攻坚严格落实《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规定,已多次采取公开约谈形式,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靠后市、县进行了督办。特别是7月25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对今年1月至6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靠后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帮助约谈市、县分析了形势、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措施、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激发了工作动力、夯实了工作责任。

约谈要求,下一步原阳县和上街区要认真贯彻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以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首要任务,以推进“冬病夏治”、“四大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三散”污染治理为有力抓手,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积极采取一切超常措施,促进大气质量加快好转。要求原阳县、上街区将此次约谈的整改报告,于2019年9月10日前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抄报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

上街区: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

2019年1~7月份,上街区两项颗粒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18、65微克/立方米,PM10同比下降5.6%,PM2.5同比上升3.2%。优良天数为91天,同比增加7天。

6月,上街区在郑州市8个县(市、区)中综合指数和同比改善率排名均倒数第1。PM2.5、PM10、O3百分位数月均浓度均排名倒数第1,是影响综合指数排名靠后的主要因素。

从115县(市、区)排名来看,根据《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豫环攻坚办〔2019〕21号),上街区5、6月份连续两个月进入115县(市、区)后20名,5月倒数第8(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5名);6月倒数第7(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10名),环境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程度较低,排名靠后。

工业企业监管存在漏洞

通过7月开展的全省涉气企业专项执法行动,驻郑州执法行动组对郑州上街区重点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共计检查企业45家。其中耐材企业2家、水泥1家、印刷1家、铸造1家、其他涉气企业40家。正常生产状态的企业9家、临时停产的企业36家。涉气企业在环境管理及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具体如下:

  • 1.违反环评制度问题。检查发现,不少企业生产车间主要生产设备与环评批建不符合,还有一些企业环评批复后至今未验收,部分生产设备未报审批。如河南力威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环评批复后至今未验收。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多个主要生产设施未报环评审批。
  • 2.污染防治建设不到位、设施不完善。检查发现,部分企业污染防治建设不到位,存在刷漆房VOCs处理装置简陋,只在烟道内加装活性炭,未按规定设置排放口等问题,甚至有些企业熔炼炉炉口废气收集管道长时间断开,涉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如河南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熔炼炉炉口废气收集管道长时间断开,涉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
  • 3.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检查发现,大多企业均未严格落实“一密闭六到位”,车间内部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磨粉车间有明显无组织排放现象,有些车间传送带密闭不到位,积尘严重。如郑州玉发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有大量积尘无组织排放迹象。

原阳县: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

2019年1~7月份,原阳县两项颗粒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3、68微克/立方米,PM10同比下降3.9%,PM2.5同比下降1.4%。优良天数为78天,同比减少6天。

7月,原阳县在新乡市9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后。PM10月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高出全省均值19微克,PM2.5月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高出全省均值12微克。PM2.5和O3百分位数月均浓度排名均为倒数第2,是影响其综合指数较低的主要因素。

从115县(市、区)排名来看,根据《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豫环攻坚办〔2019〕21号),原阳县5、6、7月份连续三个月进入115县(市、区)后20名,5月倒数第13(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10名);6月倒数第18(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7名);7月倒数第16(主要影响因子为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9名),环境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程度较低,排名靠后。

工业企业监管存在漏洞

通过7月开展的全省涉气企业专项执法行动,驻新乡执法行动组对原阳县重点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共计检查企业138家。其中,涉及较多的企业类型为其他涉气企业106家、铸造13家、印刷6家、石油化工2家。正常生产状态的企业61家、阶段停产的企业48家、临时停产的企业16家、长期停产的企业13家。具体问题如下:

  • 1.环境违法问题。涉嫌环境违法行为64起,其中违反环评制度26起、违反建设项目验收制度12起、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不到位10起、无组织排放污染物6起、违法危险废物管理制度5起、其他(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私设旁路或暗管、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5起。督查发现,新乡东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没有危废贮存间,危废和固废混放并且地面有大量机油洒落;原阳县名义泵业有限公司,不仅制壳车间内的制芯机没有废弃收集处理设施,车间密闭不严其为严重,且危废贮存间标牌不规范,厂区内废机油渣和机油桶乱堆乱放。
  • 2.环境管理类问题。存在环境管理问题86起,其中 “一密闭六到位未落实”22起;VOCs设施不完善17起;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11起;其他管理问题(比如:车间密闭不严、脏乱差车辆冲洗设备不完善、在线安装联网不到位)36起。督查发现,原阳县水牛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阳县稻谷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原阳县祥符朱面粉厂等均存在“一密闭六到位未落实”问题,且生产车间均为完全密闭,抑尘措施不到位。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