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文化

原阳县的历史古镇,你知道吗?

原阳县历史上曾为阳武县、原武县、卷县旧地。卷县自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与阳武县同时置县,到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文宣帝天保七年(556年)废止,共存在777年。其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治…

原阳县历史上曾为阳武县、原武县、卷县旧地。卷县自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与阳武县同时置县,到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文宣帝天保七年(556年)废止,共存在777年。其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治所在卷城而得名。卷城也就是现在原武镇西北4公里的卷城村附近。古城早已湮没。而阳武县、原武县自建县始直至1950年3月13日合并为原阳县止。

那么,在这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原阳县都曾有过哪些古镇存在呢?

包厂:位于县城南8公里处。原名榆林镇,后称包家场。明初包姓人家定居于此,开设店铺,渐成集市。古时农历双日成集。为古阳武县南部之大集镇。现农历每月逢八日有会。2005年前为包厂乡乡政府驻地,2005年后并入靳堂乡。

官厂:位于县城西南14公里处。清代原武县重镇。明初,为省城开封至黄河工地之要地,故管河官员、役夫在此住宿,故名官场,后演变为官厂。自清时即农历每双日为集市,延续至今。现农历每月逢五日为集贸日。乃官厂乡政府所在地。

大宾:位于县城东南7.5公里处,乃古阳武县一大集镇。据传,明代山西洪洞一户人家迁此,因家贫,其妻曾以空壶留客,剪发沽酒以待宾朋,故友走时留诗“空壶留故友,剪发待宾朋”相赠,成为美谈,故名“待宾”,后演变为“大(dai)宾”。自民国至建国之初,逢单日有集。现为大宾乡政府所在地。今农历每月逢二日为集贸日。

太平镇:位于县城东13公里处。曾名谷伦集,乃原阳古集镇。据传,明代有姓谷名伦者在此开铺经商,后以人名命村名。解放前此处集市贸易已颇繁荣,农历每月逢五为集贸日。现为太平镇镇政府所在地。

福宁集:位于县城西北11公里处。古称褔城集,明代古集。初尚无集名,后因乡人李绅为省祭官,家田纵横,遂以其号“福宁”名之。现为福宁集镇政府所在地。农历每月逢六日为集贸日。

齐街:位于县城东23公里处。又名齐亦集,乃古镇。汉时齐姓人家于此设饭铺,后遂成集。历史上为阳武县管辖。原为汴京至北京之通衢大道上的大集镇,官商私贩往来频繁。逢双日有集,明清时期农历每月十五日为市,街面上五行八作密布,为周边诸县最大的农贸古会之一。该镇自民国即是区、镇、乡政府驻地。现为齐街镇政府所在地。

陡门:位于县城东南20公里处。建国前为封丘县所辖。因村建于古陡山寺前故名。1949年改归原阳县。为陡门乡政府所在地。逢单日有集,为原阳东南部与封丘县交界地之集贸中心。

黑洋山:位于县城西北12公里处。此地原有土山,下瞰黄河。明洪武二十四(1391)年,黄河决口于此,山毁于河,惟留地名。永乐年间,因南北运河淤塞,南来漕运经淮入河抵八柳树(今属新乡县)。时八柳树为黄河北岸渡口,与南岸黑洋山相对。由此转陆运东赴卫河后达北京,黑洋山遂为南北之交通要津、转漕枢纽。永乐十三(1448)年,黄河南北两决,黑洋山去河渐远,遂不通舟楫,集市亦渐次寥落。天顺七(1463)年,南北运河不通,官府将沁河之水由武陟保家湾导入黑洋山河道,此津渡又有所恢复。弘治二(1489)年,河决原武,隔年,沁河水由原武入黄河,黑洋山舟楫不通,沦为一般村镇。清至民国,此地逢双日集,每月三十日市。今为葛埠口乡政府所在地。农历每月逢三为集贸日。

延州:位于县城东北14公里处。古城镇。金章宗明昌年间,延津县治于此。宋贞祐年升为延州。元至元九(1272)年废为镇,隶属于阳武县。民国时期,曾为区、镇、乡政府所在地,每月十五有古会。今属于阳阿乡管辖,农历每月逢七日为集市贸易日。

娄彩店:位于县城西南7公里处。明代古集镇。唐代为本土宰相娄师德采邑地,故名娄彩店。明清时与马家渡(今已不存)、王村并称原武县三大集镇。时有粮店13家、钱庄3家、酒墟沽肆、烟火数百家。每年有贸易大会五次,会期均为三天。康熙六十(1721)年,黄河决于马营,集市无存。

原武:位于原阳县城西南18公里处。为历史名镇,古称阳池镇,为战国时期魏惠王十五(前356)年龙贾所建。汉时属卷县,隋朝开皇十六(596)年为原陵县治,唐初改为原武县治,并开始以县名镇,谓之原武。1950年并县后降为镇。农历每月逢二有物资交流大会。

王村:位于县城西24公里处。明代古镇,旧属原武县。清代,河南客商自马渡、杨桥(皆古黄河渡口)往山西者皆留宿于此,集市随之繁荣。民国时期仍为大镇。解放后沦为村落。

新城:位于县城西27公里处。据传,明代驻王禄营守备迁此并建城,故名。明清时期为荥泽、获嘉、武陟三县共管。民国时改为广武、获嘉共管。1948年10月由广武县划归原阳县。农历每月逢六日为集贸日。

新集:位于县城西11公里处。乃古村集。此地西南一华里处为五代后晋开运三(946)年河决原武后的黄河渡口,名阎实口,故该集镇乃当时南北交通之孔道,巨商大贾云集,舟楫车马辐辏。至明正统十三(1448)年,河决荥泽,大河远去,集市逐渐萧条。

脾沙岗:位于县城东南17公里处。古镇,又名黑古阜。因地处高岗而形似脾脏得名。旧为阳武县重镇,商贾云集。每月十五日有市。明朝时期淹于河,今无存迹。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1)

  1. 黑古阜在陡门乡三官庙村,世代流传三官庙村老庙下有三重旧庙,尚存数通石碑中有记载:最后一次庙院翻修在清嘉庆年间,翻修时更名武圣祠,前身便是黑古阜寺,嘉庆年间修缮功德碑中记载,庙宇修缮时捐资商号工坊近百….而今该遗迹文武情况堪忧,记事石碑风化、破损严重,如再没有保护措施,黑古阜便真如上文所云,湮灭于历史长河,仅剩的一点痕迹也没有了,再也找不到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