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文化

探访原阳古迹

到原阳游玩,或到原阳作客,玲珑塔不可不看,夏家院不可不瞧。看惯了名山大川,也许人们对积淀深厚的文物古迹更感兴趣,访古探幽,每一处文物古迹,都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总能讲一些耐人咀嚼…

到原阳游玩,或到原阳作客,玲珑塔不可不看,夏家院不可不瞧。看惯了名山大川,也许人们对积淀深厚的文物古迹更感兴趣,访古探幽,每一处文物古迹,都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总能讲一些耐人咀嚼,回味悠长的故事。

以历史上大事多、名人多而著称的原阳县,本应留下众多的文化遗存。然而,原阳自古多劫难,黄河多次在这里溢决改道,诸侯、军阀连年在这里征战不已,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或散佚民间,或湮没史海;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或毁于战乱,或掩埋地下。时至今日,原阳县境内的文物古迹所剩几何呢?今天,就让我们逐个予以探访。

先从古遗址说起

古遗址是古代人类各种活动留下的遗迹。既包括人类为不同用途所营建的建筑群体,也包括人类对自然环境利用和加工而遗留的一些场所。

谷堆文化遗址是原阳县境内现存的唯一一处商代文化遗址,位于城关镇的谷堆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保护面积6500平方米。该遗址对研究黄河的变迁及黄河流域的商代文化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历史价值。

毛遂故里遗址位于师寨镇小路庄村,为战国时期古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大殿、自荐亭等建筑和新修的毛遂墓,存有新旧碑刻20余通,其中民国十三年“毛遂庙创建碑”颇有价值。

古博浪沙遗址位于城关镇东街,为秦朝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该遗址有清康熙二年阳武知县谢包京立石拜书的“古博浪沙”碑刻一通,上部篆书“张子房击秦处”。另该遗址处还建有博浪亭、跪履桥等建筑,辟有博浪碑林,存有各界名人碑刻30余通。

除上述三处省、市级古遗址外,原阳还有22处古遗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们分别为:

古城遗址5处,即:蒋庄乡胡村铺村的春秋安城遗址,福宁集镇高地城村的春秋城棣遗址,原武镇古城村的春秋衡雍城遗址,祝楼乡蒙城村的春秋蒙城遗址,阳阿乡延州村的金代延州遗址;

事件遗址3处,即:官厂乡小庄村的东汉官渡战场遗址,祝楼乡王禄村的春秋践土遗址,靳堂乡时庄村的明末农民起义遗址;

名人遗址3处,即:福宁集镇张大夫寨村汉代文侯乡遗址,原武镇师徐庄村的汉代二郎庙遗址,师寨镇磁固堤村的清代周亚夫祠堂遗址;

建筑遗址11处,即:原武镇盟仙庙村的清代盟仙庙遗址,福宁集镇板庄村的宋代顾王庙遗址,福宁集镇地城村的汉代范岗冶铁遗址,福宁集镇后堤、秦庄一带的明朝黄河金堤遗址,原武镇西关村的明清五龙池遗址,葛埠口乡白庙村的明代大王庙遗址,大宾乡贾湾村的明代碧霞宫遗址,祝楼乡东、西圈村的明清吴氏宗祠遗址,路寨乡吕寨村的清代清真寺遗址,陡门乡仁村堤村的清代清真寺遗址,齐街镇齐街南街村的清代清真寺遗址。

再说古墓葬

古墓葬泛指人类古代采取一定方式对死者进行埋葬的遗迹。包括墓穴、葬具、随葬器物和墓地。

原阳的古墓葬,首推张苍墓。该墓葬位于谷堆文化遗址上,与该遗址一同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墓地现存“汉丞相北平侯张公讳(hui四声)苍之墓”碑一通,为清康熙年间阳武知县安如泰(人名)立。原墓冢东西50米,南北100米,墓冢前60米处建有北平侯张苍祠。

除此之外,原阳还有16处古墓葬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们分别是:

原武镇小村南的汉代柏林冢,

阳阿乡阳阿村的汉代陈平墓,

葛埠口乡邱庙村的邱庙汉墓,

师寨镇安庄村南的唐代娄师德墓,

县城北的唐代韦思谦墓,

师寨镇高庄村南的宋代邢恕墓,

阳阿乡阳阿村的宋墓群,

蒋庄乡张固村北的宋代张谷墓,

蒋庄乡后宋庄村北的元代陈端墓,

太平镇乡太平镇村南的明代堵天颜墓,

靳堂乡夹滩村北的明代李佐夫妇墓,

太平镇乡西衙寺村的明代太监茔,

大宾乡王营村的明代王家坟,

福宁集镇中岳村东的明代蔺澄墓,

路寨乡殷寨村南的清代李芝墓,

师寨镇苗楼村东北的清代薛乘时墓。

古建筑是指具有历史意义的古代民用和公共建筑以及包括民国时期的建筑。原阳的古建筑有几处至今保存完好。

玲珑塔是一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位于原武镇东街,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又名徽塔、雁塔、善护寺塔,是宋代善护寺的一处附属建筑,外轮廓略成抛物线形,六角十三层,塔身通高约47米,因黄河南徙和清代黄河多次决口,现塔身向东北倾斜2°33’,有一层淤埋地下。

夏家院民居是一处保存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民居位于县城新华街,是当时阳武县最大财主夏家的一处私宅。现保存完整的是其主院,东西长73.4米,南北宽22.3米,总面积为1636平方米,有房屋74间。该建筑为研究黄河流域的民间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

陈平祠也是一处保存完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阳阿乡阳阿中村。据史料记载,该祠始建于汉武帝三年,重修于明洪武和清乾隆年间,今存大殿一座,为硬山卷棚顶。另有明代石碑5通,其中的“汉曲逆侯陈公故里”碑和“陈丞相雪诬辨”碑颇有价值。

除上述三处古建筑外,原阳还有6处古建筑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们分别为:

原武镇原武东街的明代原武城隍庙,

陡门乡韦城村的清代韦思谦祠,

桥北乡葛韩庄村的清代瘟神庙,

桥北乡盐店庄村的清代关帝庙,

城关镇宣化寨村的清代龙王庙,

福宁集镇东关村的清代关王庙。

其中:原武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是河南省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隍庙。该城隍庙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保护,已被列入未被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韦思谦祠也是一处颇有看点的名人祠堂,现保存完整,有大殿,两厢及山门,山门上悬进士、文魁、举人三匾,大殿内悬挂有韦思谦夫妇画像,每逢重大祭日,都有韦城村的村民及附近的韦氏宗亲前来拜谒(ye四声)先人。

龙王庙是1991年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之日从黄沙堆中完整出土的一座庙宇,该庙始建于元朝,清嘉庆二十四年因黄河决口淤没。该庙宇的出土对研究黄河变迁、古代建筑及宗教信仰等均有较高价值。

古代石刻是古代人类有意识的对岩石进行有意义的刻画。具体指刻着文字、图画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碑碣等石制品或石壁,主要包括石碑、画像石、摩崖石刻和岩画。

原阳县有13处石刻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们分别是:

齐街镇化庄村的明代石刻白石桥,

葛埠口乡大张寨村南的明代石刻大张寨石坊,

原阳县第一初级中学院内的明、清文庙石刻,

城关镇丁庄村的明代阳武毛氏祖茔碣,

福宁集镇蔺(lin四声)寨村的明、

清关帝庙石刻,

城关镇祖师庙村的明、

清祖师庙石刻,

官厂乡刘固村北的清代创砖坝碑,

师寨镇新集村的清代阎实口碑,

葛埠口乡黑羊山村的清代河渎庙碑,

蒋庄乡堤东村的清代大王庙石刻,

原武镇北街村的清代关帝庙石供桌,

韩董庄镇朱贵庄村的清代祖师庙碑刻,

祝楼乡张角村的清代吴伟进墓碑。

其中河渎庙碑、阎实口碑、创砖坝碑对研究黄河的变迁有着较高的考古价值。丁庄毛氏祖茔碣对研究毛泽东祖根地有着较高的史学价值。化庄白石桥、原武关帝庙石供桌对研究黄河流域的民风民俗及雕刻工艺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是指产生于1840年以后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原阳县有6处这类史迹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它们分别是:

水利局院内的董升妞抗捐打衙遗址,

祝楼乡王村的青年救国会纪念地,

祝楼乡王村的反帝爱国斗争纪念地,

原武镇原阳二中院内的原阳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地,

大宾乡马头村惨案纪念地,

官厂乡李家祠堂的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地。

另外原阳县还有一处被称作“活文物”的唐代古槐,又名“罗成系马槐”,现在正根深叶茂地生长在葛埠口乡黑羊山东关。

“谁言博浪少文明,水患难遮厚重容。自有谷堆方古阜,商朝历史见遗踪。”正如这首《谷堆文化遗址感怀》所言,古老的原阳虽然饱受战争的创伤,水患的蹂躏,但盘点下来,原阳县至今仍有72处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妥善保护,其中,被列入国家级重点保护的文物单位1处,列入省级的4处,列入市级的2处,列入县级的65处。尽管这些文物古迹为数不多,但弥足珍贵,不可再生。

在历史文化遗产愈来愈造福世人的当今,如何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让其造福于原阳人民,人们翘首以盼!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