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农村

原阳大米每斤卖到12.8元

本报讯(记者刘先明通讯员艾辉)近日,原阳县大宾镇刘江庄村的一个稻米加工厂内气氛热烈,原阳县利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几名农户代表围坐在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利周围,讨论大米销售事宜,憧憬美好未…

本报讯(记者刘先明通讯员艾辉)近日,原阳县大宾镇刘江庄村的一个稻米加工厂内气氛热烈,原阳县利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几名农户代表围坐在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利周围,讨论大米销售事宜,憧憬美好未来。让他们兴奋不已的是,去年新米上市后,该合作社借助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搭建的电商平台,短短两个月就销售大米2万余斤,且每斤的售价达到12.8元,实现销售收入近30万元。

陈小利告诉记者,位于原阳大米种植核心区的原阳县大宾镇刘江庄村,是“中国第一米”的原产地,这里南临黄河,土肥水美,林茂粮丰。1991年,刘江庄村出产的大米代表原阳大米参加北京中国农业博览会,荣获“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金奖,被《人民日报》誉为“中国第一米”。

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多年来,刘江庄村出产的优质大米销售价格只能在低端徘徊,农民的生产收益得不到保障,生产积极性逐年下降。

中原农险原阳县负责人董启生介绍,2020年5月份,中原农险开展市场需求、供给侧调研后,决定通过“保险增信农产品、合作社订单产出、渠道链接高端客户”的合作模式,多方联系京东、拼多多、大型银行信用卡中心、母婴平台等洽谈“中国第一米”的产销方案,进一步保障农产品品质,稳定农民增收预期,提升原阳大米的品牌价值。2020年7月,中原农险与原阳县利众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开展了高品质水稻(水晶3号)试点合作,签订了产销协议,以合作社提供的稻田为试点,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严格使用合格的生产资料(种子、化肥、农药等),确保交付的大米达到约定标准。中原农险为所售大米提供质量保障保险,并为合作社及农户提供不低于3万斤的大米销售订单,保证销售价格不低于8元/斤。当时测算,预计每百亩稻田可实现增收约22.7万元。

去年新米上市,严格执行生产标准、得到质量保证的刘江庄村“中国第一米”,在电商平台上受到全国特别是西南省份消费者的认可,销售价格保持在12.8元每斤,销量也逐渐大增。

据介绍,中原农险作为专业的农业保险公司,以帮助地方政府和农民产销特色农产品作为公司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21年,中原农险将按照河南省政府构建的乡村振兴战略“13616”政策框架,将人才、资金、技术、社会化服务等要素引入“三农”为手段,以公司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组织力为动力,搭建共享平台,链接农业服务、农资、信托、供销、物流等要素,助力乡村振兴,履行省属功能性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