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原阳县路寨乡指挥寨村党支部书记陶云波:守初心、赢民心

九曲黄河滋养了新乡市原阳县无数勤劳的人民,也涌现了许多带民致富的感人故事。原阳县路寨乡指挥寨村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陶云波在“俺不把群众带富,就不是好干部”人生信条激励下,经过十多年…

九曲黄河滋养了新乡市原阳县无数勤劳的人民,也涌现了许多带民致富的感人故事。原阳县路寨乡指挥寨村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陶云波在“俺不把群众带富,就不是好干部”人生信条激励下,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使曾经一贫如洗的村庄发生了巨变——如今的指挥寨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群众安居乐业,成为当地方圆几十里乃至中原地区令人羡慕的小康示范村。陶云波也是中原大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被发现认可的先进典型。


陶云波(中)走访贫困户 摄影 田维精

养鹅富了一村人

2000年,年仅30岁的陶云波当选为指挥寨村支部委员。2003年,陶云波和六个村民合伙孵化鹅苗,仅三个月时间,除去成本每人还分了6200元钱。从此,陶云波认定孵化鹅苗是一条致富之路。

2007年,他和几户村民入股成立了云波鹅业合作社,当年就收入55万元。孵化鹅苗也成为本村农民发家致富的好产业,“要致富、就养鹅”已成为村民认准的致富项目。

截至目前,陶云波的合作社成员达300多名,带动农户100多户,全村仅此一项就增收3000多万元,人均增收两万元以上,成为全省鹅苗孵化产业的“龙头”。指挥寨村也被誉为“河南省国鹅孵化产业第一村”。养鹅孵鹅富了一村人,陶云波也获称“中国鹅王”。他成立的合作社先后获评国家、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生产的鹅苗远销海南、新疆、黑龙江等地。他本人也获评市、县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

心系群众担使命

陶云波自己致富之后,想得最多的还是那些生活贫困的群众。在扶贫工作中,陶云波带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目前,他的合作社有22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安排了36个公益性岗位,与43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工合同。


指挥寨村养殖的鹅群 摄影 田维精

2016年,陶云波自筹资金,建立了商品鹅屠宰加工扶贫基地,日屠宰量5000只,不仅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还带动安置7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7人。2018年,就有15户贫困户光荣脱贫。目前,全村建立孵化厂61个,带动就业人员465人,全村仅服务鹅业运输车辆就达120台,带动300人就业。

为改善人居环境,2016年,他个人出资3万元,为村里修建绿化带2000米,埋地下水管道2000米。从当村支书到现在的十一年间,他个人累计捐款3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专心当好群众的“服务员”。群众发展企业,他跑资金、传技术,一刻也不停歇。“群众选我当干部,俺就得一心为群众服务。”陶云波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诺言和初心,也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交口称赞。“爱群众,胜自己;守初心,赢民心;献爱心,播情深;担使命,心为民,他是群众的贴心人……”村里群众自发地为他写歌谣。

崇尚德孝育新人

“群众不仅物质上要富,精神上更不能贫穷。”十多年来,陶云波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和谐之风。

村里每年都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教育之星等评选活动,引领民风正能量;成立盘鼓队、腰鼓队,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举办文艺晚会;为7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举办爱心饺子宴……

润物细无声。如今,在指挥寨村这个千人小村,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大学生就有88人,其中研究生、博士就有22人。崇尚教育,培养人才,是村民最大的希望和追求,指挥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村”。

近年来,陶云波先后荣获“河南省新农村建设模范带头人”、“河南省百佳优秀村支书”、“河南省服务‘三农’模范人物”、“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个人”、“新乡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无论你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俺是大家的带路人,一定要把村子带好,让群众满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不负党的培养。”面对富裕安康的小康示范村,陶云波仍不满足,他发誓一定要将指挥寨村建设成为全国的文明富裕村。(文 卞瑞峰 李云 马啸)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