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今日原阳

拆掉旧屋住新楼,原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创全省多个第一

花上百万兴建两栋三层小楼,在政府补偿款仅70余万且尚未拿到手的情况下,身为共产党员的房主率先做出表率——为配合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他甘愿第一个拆;有村民不理解迁建,村支部书记挨家挨户…

花上百万兴建两栋三层小楼,在政府补偿款仅70余万且尚未拿到手的情况下,身为共产党员的房主率先做出表率——为配合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他甘愿第一个拆;有村民不理解迁建,村支部书记挨家挨户做工作,挑新房的时候他让村民先挑,自己最后一个选……在原阳县官厂镇,当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创下全省多个第一,期间还实现了迁建过程中“无一户强拆、无一户上访”的“官厂效应”。

6月18日,走进官厂镇的柳月湾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一排排的成荫的绿树,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是官厂镇九龙泉、回回营等多个村庄的迁建新房。社区基础配套较为完备,居民出门有学校、医院,平时闲逛还有大超市、广场和花园等,一幅安静祥和的生活画面。

千头万绪的迁建工作,当地党委政府是怎么“摸石头过河”的呢?

谈起迁建工作,官厂镇党委书记刘双银感慨万千。在他看来,迁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背后,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优势,以敢担当精神破解滩区迁建中的各种难题。是当地党委政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守。在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过程中,当地政府建立起“党委领导、两委负责、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联动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延伸至滩区迁建一线,延伸到入户调研、宣传动员、协议签约等具体工作中,按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快进键”,创造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官厂速度”和“官厂效应”,从而实现了滩区迁建的高质量发展。

该镇李庄村村委会主任谷金玉,是一名共产党员。2012年,他修建并装修的两栋三层小楼正式落成,两个儿子分别住一栋。据谷金玉介绍,两栋小楼建筑面积达到1300余平米,兴建和装修费用前后共计约110万元。今年4月下旬,他成为了该镇8个迁建村中,第一个同意并进行拆迁的居民。按照补偿政策,他只能拿到70余万元的补偿。一位负责做村民搬迁思想工作的镇政府干部提及此事时坦言,“看了老谷的房子和装修,我都不好意思给人家提迁建的事儿!”但为了配合迁建工作,谷金玉主动提出,他愿意第一个搬迁,至于补偿款不够建房成本的事情,虽然家人都很有意见,他负责做思想工作。

吕庄村是一个小村,仅有610余口人,但在迁建工作开展之初,部分村民都不理解,甚至持抵触态度。关键时刻,村支部书记李玉功站出来,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新的迁建房建成后,他让村民先挑好户型和楼层,自己则是该村最后一户选房的。刘庄村支部书记田秀军,则安排在群众中选出“户代表”、“十联户代表”、“百联户代表”,带领部分群众给前去其他迁建区观摩,打消了很多群众的疑惑和顾虑……

迁建带给数千村民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变,更是生活方式的大变样。原来三合庄村民蒋俊飞,5月30日,和其他村民一道,搬进了崭新的楼房中。“跟之前的生活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蒋俊飞说,如今她在附近一家驾校工作,距离家很近,社区配套的有大超市、学校、医院等,老人孩子闲暇时也可以去小区前的广场、公园活动,这种生活实在过得惬意。

据悉,官厂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涉及九龙泉、回回营、冯厂、金法奇庄、刘庄、吕庄、三里庄、三合庄8个村庄1676户6264人,总建筑面积35.31万平方米,总占地约720亩,总投资约9.5亿元,规划多层住宅楼96栋2050套。自项目实施以来,官厂镇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勇挑重担,作为原阳县“试点”和“样板”在全县率先启动,并在“摸石头过河”工作中,在全省率先开工建设,率先完成住宅楼建设,率先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做到了率先搬迁、幼儿入学和原村庄拆除工作同步推进,迁建工作一路领跑,勇创佳绩,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充分肯定和表扬。一是仅用7天就完成720亩征地补偿工作,安置区于2017年9月16日在全省第一个开工建设;二是仅用了700天完成了96栋2050套住宅楼和社区配套全面竣工;三是仅用10天完成1676户居民旧房面积、人口认定、户型需求三精准;四是仅用100天完成了社区公园建设,实现景色宜人、游客成群;五是仅用了2天时间完成了8个迁建村排号选房;六是仅用7天就实现95%的《搬迁拆旧协议书》签约率;七是搬迁启动当天就完成了1200户5300人的入住规模(5月30日);创造了7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的“官厂速度”。实现了迁建过程中“无一户强拆,无一户上访”的“官厂效应”。

官厂镇党委书记刘双银表示,下一步,官厂镇党委、政府、迁建局将在滩区居民迁建实践中,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标准,切实将人民的意愿、政府的主张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不忘实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滩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