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百科

原阳历史上两个县官的对比

“县为国之基,民乃邦之本”,自从秦朝设立郡县制以来,县一直是一种独特而重要的区划,千百年流传着一条治国理政的金科玉律——“郡县治,天下安”,而县官也就成了备受最高统治者重视的亲民之…

“县为国之基,民乃邦之本”,自从秦朝设立郡县制以来,县一直是一种独特而重要的区划,千百年流传着一条治国理政的金科玉律——“郡县治,天下安”,而县官也就成了备受最高统治者重视的亲民之官。

原阳自置县以来,县官无数,这里我想特别提到的两个县官,一个是北宋末年的蒋兴祖,一个是民国年间的窦经魁,在外寇入侵,国遇危难,民遭涂炭之时,一个选择了奋勇抗击,以身殉国;一个却选择了贪生怕死,仓皇出逃,其人格之高下,真是判若云泥。

蒋兴祖是江苏宜兴人,蒋家世代为宦,属于江南望族。蒋兴祖从州里的一个基层官吏做起,后来被朝廷任命为开封府阳武县县令。黄河泛滥,大堤即将决口,的,昼夜在堤上,终于排除了险情,赢得了百姓的爱戴。

1126年正月,在古原阳这片土地上,蒋兴祖及其妻儿演出了一幕感天动地的忠义剧。金兵大举南侵,阳武危在旦夕。谁都清楚,阳武根本抵挡不了势如虎狼的金兵大军。有人劝蒋兴祖逃避,他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大声说:“我蒋家世代承受国恩,现在正是我以死报效国家的时候!”他号召全城军民誓死抵御敌兵。军队中有一人与金兵勾结,他立即斩首示众,警戒大家。金军派出数千精锐骑兵来攻,遭蒋兴祖率军民的拚死抵抗,大败而归。金军没有想到一弹丸之城竟能阻止他们长驱直入的铁骑,又增加了兵力,发誓要踏平阳武。蒋兴祖带领部属血战一月,终因寡不敌众,城池被攻破,蒋兴祖力战而死,年仅42岁。他的妻子和儿子也都为国捐躯。只有小女儿被金兵俘虏押往北方为奴。

在北押途中,囚车路过雄州驿,蒋兴祖的女儿作了一首《减字木兰花》词,词中流露出了“步步留恋,步步凄恻”的低徊凄楚之情,流传至今。“朝云横度,辘辘车声如水去。白草黄沙,月照孤村三两家,飞鸿过也,万结愁肠无昼夜。将近燕山,回首乡关归路难。”

蒋家一门忠烈,其命运令人唏嘘哀叹,却也让人肃然起敬。

接下来就要介绍一位国难当头,不顾百姓,撒丫子跑个没影的县官——窦经魁。窦县长是河北省邢台人,字星楼,中华民国25年(1936)来阳武任县长。1937年,日本掀起了全面侵华战争,由于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战,日军进攻迅速,年底就逼近了阳武。窦经魁早已被吓破了胆,一听说日军快打到阳武了,就赶紧揣着政府的大印和库存的现金逃出了城。更令世人耻笑的是他在逃跑的路上,竟然把大印给跑丢了,可以想见其狼狈不堪到何等程度。大敌当前,县主要领导如此作榜样,其他人员也逃之夭夭,堂堂县政府土崩瓦解。1938年2月16日晚,日本侵略军安达、平昭两部队约500人在毫无抵抗的情况下占领了阳武县城。

唉,同为一县之长,这窦某人与蒋公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