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百科

走进原阳夏家大院

原阳县城南街路东,有一座古老的民居,那就是“夏家大院”。夏家大院,座东向西,古朴典雅,布局严谨,邃深幽静,错落有致,堪称中国明末清初北方民居建筑之典范。 因为夏家大院为夏姓院落,所…

原阳县城南街路东,有一座古老的民居,那就是“夏家大院”。夏家大院,座东向西,古朴典雅,布局严谨,邃深幽静,错落有致,堪称中国明末清初北方民居建筑之典范。

因为夏家大院为夏姓院落,所以称此处为夏家大院。又因为夏家最后一位男主人叫夏绵祖,卒于民国十三年,即公元1924年,剩一位“寡妇”支撑家业,也于1956年去世,夏姓本支未留下后代,所以,此处又称“夏寡妇院”。

夏家大院是一处古代建筑,属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房屋150余间,占地8000余平方米,分四座院落,主院又分三进。主房房房相衔,配院院院相通。步入其内,曲径回廊,邃深幽静,有另一番天地之感,有返朴归真之意。有人说:这是一处繁闹都市中的一方净土。有人说:这是一处远离现代文明的历史大观园。

夏家大院主院槛墙皆为木雕隔扇,图案精美,刀法娴熟,花鸟禽兽栩栩如生。篆刻有:“金玉其相”、“追琢其章”、“桂森举立”等字样,有些精美的图案虽历经沧桑,风云变幻,时代尘埃涂弥其上,但仍时隐时现,依稀可见。室内陶砖铺地,木柱擎顶,残留雕饰比比皆是,尤其是过庭中的梁架实为一绝。四栋梁架粗细曲直一模一样,大处皆大,小处皆小,你弯我也弯,你凸我亦凸。全是自然选材,并非雕琢而就,这在明末清初那个年代更显得难能可贵。

夏家大院雕刻造型别致,寓意深远,有“麒麟送子”,意寓企盼天降贵子的美好愿望;有“缓带如意”,寓意万事如意的精诚遐想。偏门上方,砖雕“善宜”、“施吉”、“戬谷”等字样,这是书法与雕刻技艺相结合的产物,表露出封建社会中,房主人留给人们的随和与慈善。

今日,夏家大院已辟为“原阳历史名人馆”、原阳历史上十二位丞相及历史名人塑像和事迹在此陈列,向人们诉说着历史上他们或披兵折戟、或辅佐皇上、或六出奇计、或治军严明、或自荐救赵、或博浪掷椎等,叱咤风云、宦海沉浮的一个个历史故事。还有“爱国主义”、“中共党史”、“革命斗争史”等基本陈列,并承接各种临时性展览。尤其是“毛泽东祖籍在原阳”展览,更是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及游人前来观瞻。

夏家大院,您这处古老的建筑,不但给人们增加了个方面的历史知识,还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您会给人们带来无限的欢愉和遐想。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