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pc

广告

wap

您的位置 首页 原阳文化

原阳盘鼓

原阳盘鼓是一种鼓乐舞蹈。原阳盘鼓鼓面选用精心的炮制精致牛皮,鼓身直径大约50公分左右,两侧有铁环,用红绸横挎,双手用柳木鼓槌敲打鼓面和鼓侧,声音震耳欲聋。打鼓者则根据指挥者作出跳、…

原阳盘鼓是一种鼓乐舞蹈。原阳盘鼓鼓面选用精心的炮制精致牛皮,鼓身直径大约50公分左右,两侧有铁环,用红绸横挎,双手用柳木鼓槌敲打鼓面和鼓侧,声音震耳欲聋。打鼓者则根据指挥者作出跳、腾、蹲、马步等动作,或者3-5人相互搭成人墙,表演出一些高难度的打鼓动作。

原阳县盘鼓历史悠久。唐高宗与武则天到泰山封禅,路过原阳。阳武(今原阳)百姓百面大鼓十里相迎,皇后武则天大悦,大加赞赏,封为“大得胜”。

原阳盘鼓在明清时期大多数是一些百姓人家为了庆祝丰收或者春节时而自行组织的自娱自乐的民俗文化活动。民国时期由于连年的战乱,原阳盘鼓这项民间艺术形式曾一度没落,几乎失传。新中国成立后,原阳盘鼓民间艺术得到了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延续。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原阳盘鼓得到了更大的发扬光大,原阳县大小盘鼓队已达80多支,现已发展到116支,其中以双王、杏兰、西吾庄等几个盘鼓队最为有名。

2001年7月,原阳县成立了“河南豫北盘鼓协会”,定期邀请名家指导设计套路,把原阳盘鼓推向全国,先后在郑州、西安、重庆、昆明、广州等地表演,并代表国家参加过亚洲文化艺术节,在北京地坛、龙坛参加演出已有5届,成为河南民间文化艺术的一面旗帜。原阳盘鼓以其高昂激越、振奋人心的气势,被誉为“中华一绝”。

pc-baidu

300×200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